傳承文明,踐行美德徵文800字

歷史的進程中,我們人類創造了日益發達的高度文明,華夏民族以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在這歷史的一頁中,給人類史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21世紀,我們又站在了新的起點上。每一個中華兒女都是中華文明的受益者,我們有責任將中華民族的優秀美德發揚光大,讓文明之光照耀每一個人。

司馬光曾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文明美德伴我成長》這本書中講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有魂系中華,盡己報國的錢學森,有自強不息,為國爭光的李娜,有儒雅機智,愛國真誠的優秀政治家周恩來,有位高未敢忘盡孝的鄧小平,有刻苦學習的鄧亞萍,有誠信老爹吳乃宜,有勤儉節約,儉以養德的xx……這之中,xx的事跡深深地打動了我。

xx在甘肅地震災區視察時,一碗米飯,一碗清湯,這就是他的午餐。總書記用餐的賬篷就是戰士們的食堂,戰士們吃的菜比總書記自己吃的還豐盛,即使這樣,總書記還說:“節儉樸素,人之美德,奢侈華麗,人之大惡”。

看到這段文字,我的眼睛濕潤了,崇敬之情油然而生。xx,他可是我們國家的總書記啊,可他吃的菜卻比戰士的還要差,一個地位如此顯赫的人,尚能做到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更何況我們。勤儉節約,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黨的優良作風,在xx身上,這一作風得到了充分體現。和他比起來,我真感到慚愧,感到無地自容啊。

試想我自己,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吃的是大魚大肉山珍海味,穿的是阿迪耐克,服裝,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可我們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經常抱怨這個抱怨那個,搞得爸爸媽媽左右為難,束手無策。什麼時候我們能在爸媽回來之時,幫爸爸媽媽沏上一杯熱茶,送上一雙拖鞋,替爸爸媽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呢?

在我們的周圍更不泛鋪張浪費的例子,水籠頭“嘩啦啦”在流著水,可用水人卻不知去向;電視機長時間地開著,可房間裡卻空無一人;飯店餐館裡還剩著滿桌的美味佳肴,可用餐人卻早已走遠……孰不知這樣做的害處勤儉節約不能停留在口中,更應該落實在行動中,我們不能做“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五千年的文明美德千萬不能在我們手裡毀於一旦呀!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美德,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傳承文明,踐行美德,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相信,只要我們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必將能讓祖國的文明之光發揚光大,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讓中華文明之花盛開得更加鮮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