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民風民俗的500字作文

有關春節民風民俗的作文1

壽縣春節習俗頗多,進入臘月,也屬農閒,家家戶戶都要醃製鹹雞鵝,一面備節日待客之需,一面也把豐收的喜悅和對來年的祝福醃進濃濃的腊味。

改革開放前經濟尚不寬裕時,民眾詼諧地說“不吃二兩豬毛不算年”,要知道由於醃製手法有異,家家戶戶臘菜的味道都是不同的。“吃完臘八飯,就把年來辦”,上街趕集的民眾更多起來,過後十來天就要“掃塵”,“要想發,掃十八。要想有,掃十九”,家中里里外外打掃一新,規整利落,人們心裡也更加敞亮起來,大多數人家整個春節的準備工作到此至少已經完成一半。

臘月廿三過小年,俗稱“祭灶”,隱北地區也有廿四過小年的,長年在外的人們多在此前回家團圓。這一天要祭灶王爺,吃白面、麥芽糖製成的祭灶糖,大塊厚過月餅,小塊狀如彈珠,寄意請灶王爺回天庭向玉帝多說好話,以求家庭來年殷實。有趣的是,在壽縣農村,春節一定要把未過門的媳婦接到家裡過節,而且要給她買一身新衣服,這樣才有禮有面子,否則親家是要惱的——什麼意思,是不是不想做這門親事了!在熱鬧的籌備中,人們終於迎來了年三十,中午過後,家家早貼春聯,早鳴鞭炮,早吃團圓飯,爆竹聲此起彼伏,不絕於耳,子夜再度燃放煙花爆竹辭舊迎新。

年初一大早,大人、小孩身穿新衣,家家戶戶燒香點燭,吃餃子,晚輩給近親長輩拜年,長輩給壓歲錢。這時常有乞丐來家門旁貼財神,可不是一兩個小錢就能打發了的。初二多到同事家拜年、走走親戚, “往年酒”活動也就拉開了序幕,你來我往,一般要持續到正月里甚至二月份。初三送年,農村都在初三早飯前,燒香、點燭,拜祖祭神後,將封檐錢紙、松枝取下,送到室外場地上,燃火盡燒,鳴爆,以示送年。商家和集鎮居民,多在初三傍晚送年。送了年也不要緊,有的是熱鬧——

“正月裡面都是年”,到相隔幾十里的親戚家走走拜個年並不晚,熟人見面時還要說“過年好、恭喜發財”。

有關春節民風民俗的作文2

在我的記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四川那別具一格的春節。

對於四川人來說新年是很重要的。從初一開始,人們都要“走人戶”,互相到親戚朋友家串門。一家老小都要一起“游喜神方”。在古時候人們都要一起出南門到武侯祠,燒香拜神,吃茶會友……對於四川的春節來說,還有一項不可缺少的習俗——逛廟會。

在廟會開始時,不管大人還是小孩都穿著嶄新的衣服,欣賞著廟會這個盛大的“嘉年華”。在這裡藝人們表演著各形各色的絕活,變臉、吐火等高難度技巧層出不窮。孩子們最喜歡的就是滾鐵環、做公雞車、抽陀螺……各種好玩的遊戲、精彩的表演、好吃的小吃,整條街上洋溢著喜氣。

初七是人日,據說杜甫曾與他的友人高適等人在這一天到草堂作詩,互表思念之情。所以,在成都的人們都要到草堂和杜甫一起過。初八初九,大街小巷都會點起“天燈”,每到那時,整條街都被照得像白晝一樣。正月十五,家家戶戶吃元宵,敬神送年,又是一番熱鬧的景象。

四川的春節與別處不同,正月十七春節才算結束,因為正月十六還有一個習俗,那就是“游百病”。據說西北一帶婦女多操持家務,因此體質較弱,容易生病,所以,在每年正月十六日這天夜裡,以驅病邪為主要目的,出門四處遊走,天長日久,形成了“游百病”這個風俗。身體弱的人們登上城牆,據說一年都可以不生病。

每當回想起這一切時,就好像自己還留在那時候一樣。熱鬧的大街、特別的習俗、獨特的絕活兒……那裡的一切,都讓我無法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