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作文

從演員們的表演中,我不禁聯想起:我國是一個文化古國,早在遠古時代出現了許許多多偉大的詩人和聞名中外的詩:李白的《靜夜詩》;蘇軾的《惠崇春江晚景》;孟浩然的《春曉》;杜甫的《春夜喜雨》……除了詩人,我國古代還有舉世聞名的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四大發明。

如今,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成為一個發展中的國家,我們的科學家們已經實現了古代人們的夢想——飛天夢和奔月夢。

看完這台演出,讓我明白: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和民族精神是正在燃燒的火焰,我們必須學好文化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將雄雄燃燒的火焰,一代代傳下去。我相信,我們偉大的國家的將來必定是一個繁榮富強的國家!

篇二

當今世界已進入了信息化時代、知識經濟時代,人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升。然而,眾多人們在很大程度上忽視了道德教育,特別是德行教育。

從家庭、學校到社會,只重視智育而忽視德育,因此出現了德行危機。人們大聲疾呼,要恢復中國人固有的傳統美德,諸如公正、誠實、良知等等。

社會上的許多現象讓人感到震驚,例如12歲的孩子販毒、14歲的女孩子生孩子、16歲的中學生殘忍的殺死母親,…;雖然他們和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共同感受陽光雨露,可是,他們純潔的心靈被污染了,從小就喪失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就走上了邪路。

舉幾個身邊的例子:乘車時,學生在那裡安然的坐著,卻不給身邊的老奶奶讓座,甚至有時在車內能聽到人們大講髒話,互相彼此漫罵,隨地亂扔廢紙……這些都是不道德的行為,文明離他們越來越遠,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他們身上也消失殆盡。

現在人們的物質生活好了,可以買私人小汽車、洋房、名表…可是精神生活卻極其貧乏,有些人總愛占小便宜,公共汽車的投幣箱裡被扔進了多少假錢和殘幣,又有一些人用五角錢來充當一元錢,雖然僅僅是一個小小的硬幣,卻反映出人們的文明修養該是多么的匱乏。

現在外國人都能學習我們中華的傳統美德,發揚我們的優良傳統,那我們更應該將它發揚光大,世世代代流傳下去,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進步。

隨著我們國家不斷的重視文明教育,我們的社會在不斷的進步,傳統美德在不斷的弘揚。比如:希望工程越來越紅火,扶老攜幼、拾金不昧、孝敬父母…的文明現象層出不窮。

所以,作為祖國的新一代,我們做一個講道德的小公民,從一點一滴做起,從我做起,讓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在我們身上繼續發揚光大。

100.親仁善鄰,國之寶也。——《左傳·隱公六年》

101.禮之用,和為貴。——《論語·學而》

102.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論語·子路》君子與人和諧相處,卻有自己的主見;小人容易苟同別人,卻不能與人和平共處。

103.君子和而不流。(流:盲從)——《禮記·中庸》

104.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孟子·梁惠王下》

105.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公孫丑下》

106.千人同心,則得千人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淮南子·兵略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