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夢想為盤,創新作槳

魯迅說:“一要生存,二要溫飽,三要發展,苟有阻礙這前途者,無論是古是今,是人是鬼,全都踏倒他。”在物質豐裕的時代,我們不僅要活著,還要生活,並且要有品質地生活。因此一切焦點,都在“發展”二字;一切夢想,都於發展處延伸開來。

倘若人生是一場擺渡,庸人者,渾渾噩噩,就像被時光販賣的過客;異人者,任性恣肆,如同漂泊於海上的神秘島嶼;而吾儕,俗人而已,必要以夢想為盤,創新作槳,方可如佛語般“波羅密多”(到達彼岸)。

夢想,即發展方向。夢想不會發光,然而它澄澈而明晰。它如同月亮,浸透了陽光,又播灑了光芒。而陽光,正是我們對夢想執著追求的信念,是我們燃燒著的青春與創新力。

夢想引領航向。我們若要掌握好夢想的羅盤,必須注意兩件事。其一,夢想不可太虛。有夢想固然是好,然而這夢想應該如維特斯根坦所說“貼著地面行走,不在雲端跳舞”,把夢想拉下幻想的神壇,也許天空便頓時清朗起來。其二,夢想不可太多。馬雲認為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是“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太多的熱望反而成了心裡的迷執,晨風一吹,就只剩下虛無。《道德經》有言“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心要執著於一點跳動,船只能有一個航向,不如像汪國真一樣“既然目標是地平線,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如果夢想代表遠方,那么創新就是腳下。但很多時候,腳下的這條路並不平坦,且受到了很多質疑。“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這是錢學森生前的疑問,也是錢老的臨終遺言。錢學森之問,直指中國的教育現狀與創新機制。有很多人也在問“為什麼中國人的創新力低下?”

在我看來,首先,中國人創新能力低下只是一種錯覺。其實在普通的中國老百姓之中並不乏創新的火花。錯覺之所以產生很大部分是因為這種創新力沒有得到充分的激發和執行(當然,還有更加深刻的原因)。第二,建設創新型國家,中國已經走在了路上。無論是科教興國的號角還是創新創新再創新的呼喊,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創新之風正在滲入九州大地。第三,“太平之世無所尊,所尊貴者工之創新器而已”這是康南海說過的一句話。然而,在如今的太平世,創新的涵義已經遠遠超出了科技發明的範疇。我們在管理模式,企業創新等領域取得的成果同樣是創新力的體現。因此,中國人並不缺乏創新的能力,也不要說什麼教育制度扼殺創造力的空話。倘若“中國夢”是一艘巨輪,我們每個人應以創新作槳,驅動它不斷前進。

夢想引航,創新築夢。人總是處在無限的循環與繼承之中,唯有創新,我們才不會停滯於原點徘徊尋找;唯有創新,我們才能真正逐夢未來。所以,一方面,我們自身要將這支槳運用得熟練自如,也就是培養創新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居里夫人,袁隆平的故事早已被我們嚼的爛熟,但我們也只是將殘渣啐出,卻並不吸收養分。我們不乏能力,只是缺少一種精神。其實,任何一簇創新的火花都有可能點亮一個春天,只要你足夠勇敢,足夠自信。另一方面,舟行澤上,必要有一汪滄海承載我們長風破浪,也就是政府或社會的創新機制建設與平台搭建。上世紀80年代浙江人創造的“德清模式”,至今仍然閃耀著光芒。它建立“科研生產聯合體”,有效助推了企業的科技創新和發展,不愧為創新機制建設的先驅。上海市將“創新、銳氣、多元、時尚”作為上海青年文化的發展目標,並且推出創意,創意周等活動,提升青少年的文化創造力。建設和完善創新體制,為創新力的發掘與施展提供平台,這是政府的責任與目標。也許在創新的路上,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然“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北島的《太陽城札記》中寫青春是“紅波浪,浸透孤獨的槳”。我們便是踏著這青春的波濤,以夢想為盤,創新作槳,孤獨而無畏地航行。有一天,我們終將攜著創新與夢想的雙翼,走向凜冽的天宇,走向發展的恆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