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王國里的“騙子”們

蒼鷺的伎倆

為覓得一頓美食,一隻蒼鷺用嘴銜著一根小羽毛,在溪岸邊踱著方步,兩眼不斷掃視著淺淺的溪水……突然,它停住腳步,有意把羽毛掉在水面上,可憐的小魚,誤把那片羽毛當成餌料,就游近羽毛,結果,蒼鷺以閃電般的動作撲向水面,虜獲了自己的美味!

裝死逃脫術

金龜子和狐狸都是裝死高手,在遇到危險的時候,它們會用裝死的方法保護自己。假使你去碰碰農作物上面的金龜子,只要稍動它一下,它就會裝死掉在地上,過會兒又活動起來。狐狸裝死的技巧就更高了。有一個獵人曾捕獵一隻狐狸,他看到狐狸被擊中後就迅速原地躺倒,全身癱軟,一動也不動。獵人以為狐狸已經死了,就放在原處,到別處打獵。可等獵人回來收集獵物時,狡猾的狐狸早已逃之夭夭了。

美妙聲音做誘餌

生活在草叢中的紅喉歌鴝(qú)和藍喉歌鴝,具有一種特殊的本領,它們能逼真地模仿蟋蟀、螻蛄、金鈴子等昆蟲的叫聲。這些昆蟲聽到這叫聲,誤認為是同伴在呼喚,很快就被引誘出來,結果成了它們的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