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紅奶羊》和《斑羚飛渡》有感

我就被兩個動物故事深深感動,它們是《紅奶羊》和《斑羚飛渡》,出自於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筆下。沈石溪原名沈一鳴,創作以動物小說為主,已出版作品五百多萬字。曾獲中國最佳協會優秀兒童文學獎、中國圖書獎、冰心兒童文學新作大獎等多種獎項。在他描繪的動物世界裡,有著親情、友情、悲慘、離別、歡樂、死亡、難忘……一個個故事,書寫不一樣的世界、不一樣的精彩、不一樣的感動

《紅奶羊》的故事,讀的我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故事的主角是皮毛紅得像芍藥的母羊茜露兒,被大黑狼挾持做了沒有奶喝的小狼崽的奶羊,誤打誤撞的踏進了狼的世界,體會到了在狼身上羊沒有的品性。

《紅奶羊》里有很多感人的情節,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大黑狼犧牲自己的性命去救兒子。這天,黑狼的洞外傳來獵狗的狂吠聲,洞口投進持槍獵人的身影,在這種危險的情況下,很有可能大灰狼和兒子一起喪命。為了能讓兒子活下去,大灰狼不顧一切的竄出去洞去,以生命為代價把獵人和獵狗引開,它被獵槍擊中了,腸子都流了出來,狼血在黃顏色的山土上流成一條紅線,但它強忍著,叼起自己的腸子,踉踉蹌蹌繼續朝前奔跑,因為離洞遠一步兒子就少一分危險,最後,兒子生,爸爸死。

《斑羚飛渡》的故事也使我熱淚盈眶。這個故事講的是,狩獵隊把一群斑羚逼到了懸崖上,相對的山峰距離有6米左右,羚羊根本跳不過去,只能等死。在這個時刻,領頭羊想出了一個絕妙的辦法,這個斑羚群分成兩撥,老年斑羚為一撥,年輕斑羚為一撥。

飛渡開始了,一老一少來到懸崖邊,小斑羚快速助跑,老斑羚緊跟在後,小斑羚和老斑羚從懸崖上竄躍出去。小斑羚只跳到四米,身體就開始向下傾,這時,老斑羚憑著嫻熟的跳躍技巧,身體出現在小斑羚的蹄下。小斑羚在老斑羚的背上猛蹬一下,在空中再度起跳,躍到對面的山峰上,而老斑羚筆直墜落到了山谷下。

我沒想到,在面臨種族滅絕的關鍵時刻,斑羚群竟然能想出犧牲一半挽救一半的辦法來贏得種群的生存機會。我沒想到,老斑羚們會那么從容的走向死亡,他們心甘情願用生命為下一代開通一體生存的道路。

“如果人人都獻出一份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因為有愛,才會感動。感動又是一盞明燈,照亮我心中愛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