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秋

故鄉的秋,和別的地方的秋多少有些一致,少不了“秋天來了,樹葉黃了,燕子南飛了”的景象或者說是“微風輕起,金黃的稻浪揚萬里”的喜悅。但是故鄉的秋也和別的地方的秋有些不一致。

如果說,別的地方的秋,天高氣爽,像一位北方粗獷的漢子,那么故鄉的秋則溫柔難盡,像一位江南纏綿的姑娘。故鄉的秋是羞澀的秋,經不住人的調撥。一個玩笑還未開到盡興處,故鄉的秋便露出了其作為一個姑娘的本質,滴滴嗒嗒的抹起眼淚兒來了。

在灰沉沉的天底下,忽而吹一陣涼風,便開始落雨了。北國的秋天,雨是悲涼的,讓人禁不住寒戰:南國的秋,雨是大方的,大點大點的讓人覺不出秋的意境。而不南不北的故鄉,它的秋雨正好融合了南國和北國的性格與風姿。故鄉的秋雨像姑娘手中的繡花線,上上下下不得空閒的翻飛。一會兒繡出了柿子樹上的紅燈籠,一會兒繡出了地里的金地毯,一會兒不知怎么的又繞到了橘樹上,於是綠枝上便掛上了明黃的繡球。故鄉的秋雨雖說是姑娘的眼淚,可也並不撒嬌任性。一陣雨過後,仿佛友人向她道了歉似的,這不她一抹臉,天還是湛藍的天,太陽還是歡喜的太陽。

故鄉的秋也是善解人意的秋。

在故鄉的秋里,最惹人喜愛的便是那滿山的野菊花了。野菊花的花朵小,而且花瓣也並不美麗,連氣味也說不上是芬芳的。但是,在故鄉人的眼裡,除了秋天的收穫,最美的便是這野菊花了。野菊花開時,一叢一叢的結伴而來。剛開始時還只是幾個花苞,待你睡過一個晚上以後,便是堆堆的黃金了。這時候開始忙的是蜂民的蜜蜂還有村子裡上了年紀的老婆婆們。野菊花釀作的蜜,其滋美自是不必多說,那老婆婆們採回來的野菊花焙製成的菊花茶也是別具特色。等到冬天到來以後,泡一杯菊花茶圍在爐火旁,茶杯里煙氣騰騰,那些野菊花張大了嘴報以你最燦爛的笑,先前還嗅不出的花香,此刻卻是讓你醉生夢死了。若火爐里還有幾隻烤番薯供茶間品食,那就是放上神仙也要思凡了。據古書記載,野菊花味苦、性寒,有清熱去火之功效,喝上一杯,延年益壽,難怪故鄉人對之寵愛有佳了。當然,這全是故鄉之秋的恩惠。

野菊花開時各種山貨也熟了起來,故鄉的秋便成了孩子們的樂園。看他們猴似的爬上樹梢,山柿子一個接一個的往嘴裡吮,野棗一把一把的塞進荷包里。偶爾運氣好的還可以摘到掛果率極低的山葡萄。而這些在他們眼裡還算不得是奇物,最令他們興奮的是摘到一種叫做“八月楂”的東西。那東西大約有香蕉一半左右大小,而模樣幾乎和香蕉是一樣的,至於其味道我便不可知曉了。在小時候,我曾幾次在夥伴手重見其尊容,但卻一直沒有口福識其味道。這大概是故鄉的秋刻意留給我的一個遺憾吧,讓我永遠不可遺忘。

故鄉的小河,到秋來時,也算是一處精緻的景色了。春天的時候河裡油油的生長著各色水草,是牛羊的天堂:夏天裡,河水漲了起來,清清涼涼是人們傍晚消暑的好去處:秋天時,河水又跌下去了,沒有雜草也沒有雜質。河水清清明明,像天上神仙掉下來的一條玉帶,系在了故鄉的身上。透過河水可以看見河底光滑圓潤的卵石,還有一群只有寸許長的小魚在其間穿來游去,別有生趣,讓你忍不住的也想化身為一粒石子或一條小魚,甚至覺得自己馬上就是了。只這時,從你腳下橫行而過的蟹將軍一不小心扎了你的腳,才讓你發現那是一個夢,也只有在故鄉秋天裡才有的夢。

故鄉的秋,竟是如此可人的秋。

入秋一月左右,再下兩三場秋雨,秋霜便來了。故鄉的秋霜極淡,像一位女子臉上施的一層素粉。秋霜打過幾次後,野菊花便落敗了。河裡開始結冰,天氣徹底的涼了起來。這時故鄉的人就又忙了起來,播種晚小麥,移植油菜……冷冷的天裡是他們揮灑不完的熱情。

這一切過後,便有一兩場小雨雪,故鄉的秋終結了。

很早以前,讀郁達夫先生《故都的秋》的時候,總是為他的這么一句——

“秋天,這北國的秋天,若留的住的話,我願意把壽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換得一個三分之一的零頭。”

而費解。現在看來,竟是有了同樣的體會。

我的壽命相之於歷史應不是很長,那么我就吝嗇一點,為了故鄉的秋,就請去我三分之一的壽命吧。

這也算是異鄉人對故鄉之秋,不,是對故鄉的一種眷眷之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