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經典人生哲理故事

1、成功之道一個青年向一個富翁請教成功之道,富翁卻拿出三塊大小不同的西瓜放在青年的面前:如果每塊西瓜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你選擇哪塊?當然是最大那塊。青年毫不猶豫地回答。富翁一笑:那好,請吧。富翁把最大的那塊西瓜遞給青年,自己卻吃起了最小那塊。很快富翁就吃完了,隨後拿起了桌上的最後一塊西瓜得意地在青年面前晃了晃,大口吃起來。青年馬上就明白了富翁的意思。富翁吃的西瓜雖然沒有青年吃得大,卻比青年吃得多。如果每塊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那么富翁占的利益自然比青年的多。吃完西瓜後,富翁對青年說:要想成功,就要學會放棄,只有放棄眼前的利益,才能獲得長遠的利益,更大的利益,這就是我的成功之道。【啟示】:只重視眼前利益,會喪失長遠利益;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存在著統一的一面,只有放棄一些眼前利益,才能獲得更大的長遠利益。一個人要想成就一番大事業,必須堅持發展的觀點,正確處理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不能只看中眼前的一點點利益,被眼前利益所迷惑,否則沉溺於既得利益中,會不思進取,消磨鬥志,沒有突破與創新,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要著眼於長遠利益,目光遠大,並朝著目標不停頓地努力,才能實現人生最大的價值。

2、如此差異美國哈佛大學曾做過一個非常有名的實驗。有一年他們對即將從哈佛大學畢業的一群學生進行了一次關於人生目標的調查,這群學生的智力、學歷、環境條件都相差無幾。調查結果是這樣的:3%的人,有清晰而長遠的目標;10%的人,有清晰但比較短期的目標;60%的人,目標模糊;27%的人,沒有目標。25年後,合佛對這群學生進行了跟蹤調查。結果是這樣的:3%的人,25年間他們朝著一個方向不懈努力,幾乎都成為社會各界的成功之士,其中不乏行業領袖、社會精英;10%的人,他們的短期目標不斷實現,成為了各個領域中的專業人士,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60%的人,他們安逸地生活與工作,但都沒有特別的成績,恢復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剩下的27%的人,他們的生活沒有目標,過得很不如意,並且常常在埋怨他人、抱怨社會、抱怨這個不給他們機會的世界。【啟示】:理想是指路明星,沒有理想就沒有前進的方向;沒有堅定的方向,就沒有生活。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3、蜜蜂與蒼蠅的實驗一位科學家曾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把幾隻蜜蜂放在瓶口敞開的瓶子裡,側放瓶子,瓶底向光,蜜蜂會一次一次地飛向瓶底,企圖飛進光源。它們決不會反其道而行,試試另一個方向。困在瓶中對它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情況,是它們生理結構所始料未及的,因此,它們無法適應改變後的環境。這位科學家又做了一次實驗,這次瓶子裡放的是幾隻蒼蠅,瓶底向光,不到幾分鐘,幾隻蒼蠅都飛出去了。它們多方嘗試,向上、向下、面光、背光。它們常會一頭撞上玻璃,但最後會振翅飛向瓶頸,飛出瓶口。然後,科學家解釋這個現象說:橫衝直撞要比坐以待斃高明得多。【啟示】:在人生的道路上,許多人因害怕失敗而不敢輕舉妄動。這種恐懼的心理,使許多人更喪失了成就未來的大好時機。實際上,在實現人生價值、人生理想的過程中,往往總是伴隨著挫折、痛苦和失敗。所謂心想事成、一帆風順,只不過是人們的美好願望而已民。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具備百折不撓的意志品質或者叫做屢敗屢戰的勇氣。

4、扛船趕路一個年輕人背著個大包裹千里迢迢來找無際大師。他說:大師,我是那樣的孤獨、痛苦和寂寞,長途跋涉使我疲憊至極,嘗盡了人間的心酸與苦辣,為什麼還不能找到心中的陽光。大師問:你的包裹里裝的是什麼?年輕人說:它對我可重要了,裡面裝的是我每次跌倒時的痛苦,每一次受傷後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時的煩惱……靠了它,我才能走您這兒的。於是,無際大師帶年輕人來到了河邊,坐船過了河。上岸後,大師說:你扛著船趕路吧。年輕人很驚訝:它那么沉,我扛得動嗎?是的,孩子,你扛不動它。過河時船是有用的,但過了河我們要放下船趕路,否則它會變成我們的包袱。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這些對人生都是有用的,它能使生命得到升華,但須臾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生命不能太負重。年輕人放下包袱,繼續趕路,他發現自己的步輕鬆而愉快,比以前快得多了。原來,生命是不必如此沉重的。【啟示】: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這些東西都是人生寶貴的財富,它能使人清醒、成熟、長見識、出智慧,所謂吃一塹長一智是也。但是我們如果把當成一個沉重的包袱背在肩上,那就會使我們無法負重前行。最後,在重壓之下跨掉、趴下。

5、漁夫的誓言古時候有一漁夫,是出海打魚的好手。他有一個習慣,每次打魚的時候都要立下誓言。有一年春天,聽說市場上的黑魚價格最高,於是立下誓言,這次出海只捕撈墨魚,好好賺它一筆。但是這次魚訊所遇到的全都是螃蟹,他非常懊惱地空手而歸。等他上了岸才得知市場上螃蟹的價格比墨魚還要貴。他後悔不已,發誓下一次出海一定要打撈螃蟹。第二次出海,他把注意力全放在螃蟹上,可這一次遇到的全是墨魚,不用說他又只能是空手而歸。他懊悔地發誓,下次出海不管遇到的是螃蟹還是墨魚全都打。第三次出海,漁夫嚴格遵守自己的誓言,不幸的是,他一隻螃蟹和墨魚都沒有遇到,見到的只是一些馬鮫魚。於是,漁夫再一次空手而歸...... 漁夫沒有趕上第四次出海,他在饑寒交迫中死去。【啟示】:一個人在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人生理想的時候,不僅僅要符合自身實際,也要符合社會需要的實際。而社會需要的實際總是在不斷地變化發展著,因此我們要根據不斷變化發展的社會實際,調整自己的理想,這樣才可能由理想變為現實。否則,即使自身條件再好,理想也只能是空想、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