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500字作文

家風是什麼?對於這個問題一直以來我不是很明白。最近在新聞聯播中看了記者叔叔,阿姨們在全國各地的採訪,我才漸漸知道了什麼是家風。它就是一個家庭多年形成的傳統風氣,風格。反映出這一家庭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態度。

我家的家風是什麼?首先一條就是“孝”。百善孝為先。中國人最講究的就是孝道。在我們家每次吃飯,長輩沒有動筷子,小輩就不能先開始吃。遇到好吃的菜餚,我總是先給爺爺奶奶夾菜,然後再給爸爸媽媽夾菜,最後我才吃。每次在飯桌上看到他們笑容滿面,全家人在一起其樂融融的樣子,我的心裡就像吃了蜜棗一樣甜。雖然這只是一件不起眼小事,但是窺一斑而知全貌。在我的家裡無處不體現出“孝”的存在。

我家家風第二條就是講誠信,不撒謊。有一次,我考試沒有考好,害怕爸爸媽媽教訓我,回到家就沒有把試卷交給媽媽看,撒謊說考卷沒有發。事後媽媽知道了真實情況,首先並沒有因為考試批評我,而是先對我的撒謊行為給予了嚴厲的批評。教導我做人的根本就是誠信。“人無信則不立”。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要誠實守信。通過這件事,我受益匪淺,現在我的座右銘就是誠實守信。

家風就像是太陽,空氣和水一樣,時時刻刻照耀著我,包裹著我,滋潤著我,伴隨著我。使我能夠漸漸長成參天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