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字作文民俗文化

1民俗文化

民俗文化民俗文化中秋是中國的一個傳統節日。在中秋這天,我們大家都習慣吃月餅。但是日本人與中國人在中秋節的時候吃月餅不同,日本人在賞月的時候吃江米糰子,稱為“月見糰子”。由於這個時期正值各種作物的收穫季節,為了對自然的恩惠表示感謝,日本人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

雖然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廢除了農曆,改用陽曆,但是現在日本各地仍保留著中秋賞月的習俗,一些寺院和神社在中秋節還要舉辦專門的賞月會。而越南的人喜歡隨著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的臨近,商家之間展開的“月餅大戰”、“玩具大戰”,這么做使越南各地的節日氣氛尤顯濃烈。

與中國的中秋節有所不同,越南的中秋節是兒童唱主角。市場上口味各異的各式月餅、千姿百態的花燈、五顏六色的兒童玩具等節日食品、玩具應有盡有,孩子們的臉上溢滿了對節日渴望。中秋節,首都河內的大小街道沿街擺賣月餅的店鋪披紅掛綠,上書“月餅”字樣的大紅燈籠高懸在店前的醒目位置,各種品牌的月餅擺滿了貨架。每年中秋節期間,越南各地都要舉行花燈節,並對花燈的設計進行評比,優勝者將獲得獎勵。另外,越南的一些地方還在節日期間組織舞獅,常在農曆八月十四、十五兩晚進行。

當地人過節時或全家圍坐陽台上、院子裡,或舉家外出到野外,擺上月餅、水果及其他各式點心,邊賞月、邊品嘗美味的月餅。那裡的小孩子們則提著各種燈籠,成群結隊地盡情嘻鬧。

隨著近年來越南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千年中秋習俗也悄然發生了變化。許多年輕人在節日裡或在家聚會、唱歌跳舞,或結伴外出遊玩賞月,增進同伴之間的了解與情誼。因此,越南的中秋節除了傳統的合家團圓之意外,正在增添新的內涵,逐漸受到年輕人的青睞。

中秋是我最喜歡的節日之一,不但是因為那天可以有圓圓的月亮看和可以吃到月餅,更重要的是中秋節是一個非常溫馨的節日!

2民俗文化真精彩

今天,我們這裡第二屆民俗文化節開幕,太好看了。有踩高蹺、舞龍、劃旱船……

我非常喜歡踩高蹺。一個普普通通的人,踩在一根高高的木棍上,一下子變成了巨人,多么神奇呀!他可以自由地走來走去,還能在空中翻跟頭,落下來也摔不著。也有小朋友踩著高蹺,最大的十多歲,和大人一樣,穩穩噹噹地走在大街上。

還有好多踩高蹺的表演者,不時聚集在一起,不斷變換隊形,真是精彩!

3七夕的民俗文化

農曆七月初七是我們中國人的情人節,也有人稱之為乞巧節七夕或女兒節,這一天是女兒家們最為重視的日子。

七夕的民俗文化。七月初七之所以稱為乞巧,是因為民間俗信這天牛郎織女會天河,女兒家們就在晚上以瓜果朝天拜,向女神乞巧,希望能求得。古代女子最重視“乞巧節”!乞巧,她們除了乞求針織女紅的技巧,同時也乞求婚姻上的巧配。所以,世間無數的有情男女都會在這個晚上,夜靜人深時刻,對著星空祈禱自己的姻緣美滿。

在閩省,廣東省及東南亞一帶,最時興於七夕拜七姐。這的確是舊日女兒家的大節日。大部份的省都有慶祝七夕的七巧節,唯大都當作一般慶典慶祝。閩,廣省則相當的重視,尤其是廣東省,大伙兒擺七湊熱鬧,十分隆重。談到七巧節,不得不提人民間流傳的愛情故事-牛郎織女,他們一年一度相會的七夕,被多情兒女視為愛情的象徵。他們的愛情悲劇,在每個華人的心靈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因此,每到七夕的夜晚,多情人都會對著暗夜的星空祈禱愛情永恆不渝。

牛郎織女有許多的故事版本,最為人知的是:牛郎本來是民間的一名孤兒。一天,天上的織女和緒仙女下凡遊戲,在銀河洗澡。為牛郎耕田的老牛勸牛郎奪取織女的衣裳,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結婚後男耕女織,他們生了一男一女,生活幸福美滿。可是好景不長,這事很快的便讓天帝給知道,使了王母娘娘下凡來,把織女帶回天上,恩愛夫妻就此拆散。牛郎上天無路,後來還是老牛獻出它的皮讓牛郎上天去。牛郎上了天,眼見就要追到織女,豈知王母娘娘金簪一揮,天空出現一道天河,他們倆隔兩岸,只能哭泣。後來,他們的愛情讓天帝給感動,答應他們每年七月七日由鳥鵲架橋在天河相會。

當然,這只是個傳說。乞巧的儀式源自古代織女桑神的原始信仰這種信仰結合了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相會的說法,成為了我們今時今日的七夕七巧民間信仰。

4有趣的民俗文化

20xx年的寒假,我與爸爸媽媽參加了牛通社組織的到嘉善碧雲山莊體驗中國民俗文化的活動。在城市裡,過年時家人團聚吃年夜飯,放鞭炮,交換紅包……可是,在農村里,過年時又是一番怎樣的景象呢?

抱著疑惑和好奇,我依次體會了寫春聯、醃豬肉、做喜餅等年俗活動,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打年糕了。只見阿姨先從蒸房把被濕布包裹著的熟糯米與熟梗米拿了出來,再端來一盆熱水,把水撒在石臼上。然後,將糯米和梗米放入石臼,對著我們說﹕“做年糕需要兩種米,分別是糯米和梗米。人們常常把糯米與梗米按一定的比例混和著製作年糕。”緊接著,她教我們打年糕的步驟和要領。

我與其他兩個小夥伴齊心協力把沉甸甸的木錘高舉到頭頂,跨弓字步,整個人略向後傾,將木槌用力打到飯糰上,只聽“砰”一聲,錘子擊向飯糰,米粒黏在了一起。接著,我們又使勁擊打,還時不時把飯糰翻一個身,將水撒到飯糰上防止木槌與飯糰黏在一起。我們四個小隊友一人翻飯糰,三人打年糕配合得很默契,可是打了很多槌下去年糕還是未俱成形。此時我們已經氣喘吁吁,手腳酸痛了,看來這打年糕可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媽媽告訴我,相傳在唐朝時期,風調雨順,糧食豐收。如何將多餘的糧食更好地儲存起來呢?於是老百姓想出了做粽子、打年糕、釀米酒等方法製作風味不同的食物,漸漸地就沿襲成為了年俗文化。從民俗文化中我看到了千百年前人們的勤勞和智慧,這真是一次有趣的體驗!

5參加民俗文化節

元月20日,我去參觀了舟山群島民俗文化節的活動,舉辦地點在中大街。當我到達時,已是人山人海,人聲鼎沸,被這熱鬧的氣氛所渲染,我馬上融入了這歡樂的人流中,在這的一切我都覺得新奇。

此時的中大街可謂各種民俗文化的“大觀園”,不待我一個一個細細地觀看,不過也不算是走馬觀花,但與一知半解有差不多的意義。當然我最感興趣的非棕葉編織莫屬了。將已曬乾的棕櫚的闊大葉兒撕成一絲絲細條子,在一位民間藝人的手中,三下兩下,成了一隻活靈活現的蟬或蟈蟈,不只這些,一匹飛奔的馬兒,一隻機靈的小猴兒,都能在他的手下成形展現出來,聽說,這門高超手藝是從寧波來的,真令人嘖嘖稱讚。此外,文化節上還有手撕紙、吹糖人、烙鐵畫等手藝,都十分高超,令人耳目一新。

當天,定海民俗藝術館也正式開館,館內有兩大區,一樓是第一個區,是定海古城博物館,主要介紹了舟山群島的形成和地理位置,一些出土於舟山的動物骨骼化石及古人類化石,反映了群島先祖們的生活,這是我最喜歡的館區。二樓是民俗藝術展,有香道、茶道、古琴表演等,其中我對茶道較感興趣。

經過這次民俗文化節的遊覽,我對舟山民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時,也感到欣慰,畢竟這門門手藝能很好地傳承下去,發揚光大。我想,這樣的展覽活動意義重大,值得推廣,希望今後能多多舉辦,將此類活動持續下去。

6摩梭人的民俗文化

在四川省與雲南省的交界處瀘沽湖附近,居住著摩梭人。我曾去過這裡,被這裡的民俗文化深深吸引。

摩梭人有一個民所特點,叫做“走婚”。摩梭人的“走婚”,對我們來講,就是“結婚”,或者“談戀愛”,但還是不一樣的。摩梭人非常喜愛跳舞,而他們“走婚”也是在跳舞中開始的。他們在一起跳舞時,男女雙方如果有一方喜歡對方,就摳三下對方的手心,如果對方回應,也摳三下對方的手心,雙方就可以開始“走婚”了。女方會告訴男方,女方花房(女方的住處)的位置,而男女方先暫時告別。晚上,男方回到家中,不用告訴親人他開始談戀愛了。等親人們睡覺的時候,男方就偷偷摸摸跑到女方的花房旁,但不能直接進去,必須爬女方花房的牆壁,因為摩梭人的房屋一般分為三層,第二層是臥室,而男方爬到二層時,會把帽子掛在女方花房的門前,意思就是“這裡已經有人了,別人不要再進了”。晚上,男女雙方就一起在花房裡居住。等到了凌晨時,男方會在親人醒了之前,回到自己的家中,做家務、幹活等等。到了女方懷孕後生了孩子,孩子就由女方來撫養,和男方沒有太多關係了,男女雙方也沒有太大關係了。這之後,女方會去找其他男友,男方也會找其他女友,繼續繁衍後代。

正是因為摩梭人“走婚”的形式,他們還在保留著母系氏族的傳統——“女尊男不卑”。因為在摩梭人的一個家庭中,祖母——家中最年長的女性,在家中地位最高,最有權力,也是最受尊敬的人。而就是因為祖母地位最高,家中的女性也變得備受尊敬了。每天,家中的男性在外面工作,釣魚、打獵,而女性會在家中做家務,照顧祖母,接待來家裡做客的客人。直到現在,摩梭人仍舊保留母系制家庭,所以這裡有一個美稱“女兒國”,女性在家庭中有崇高的地位,但家中男性女性也不會分社會層次的高低,所以這裡“女尊男不卑”。

摩梭人熱愛生活,熱愛這片養育他們的土地,熱愛他們的山川、河流、動物,這裡有清新的空氣,有清澈的河水,有美好的環境,這裡人與人、人與動物之間和睦相處,構成了一個美麗和諧的大家庭。

7觀民俗文化藝術節

來參觀民俗文化藝術節的人真不少,到處是身著節日盛裝的人們,大家都興奮地觀看著各種各樣的民俗藝術品。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植物編織成的各種動物和植物,有仙鶴、蟈蟈、青蛙、龍、鳳凰、玫瑰花……真是栩栩若生,讓人愛不釋手。

來到廣場西邊,有人在抬花轎,轎子裡坐著一位遊人,前後共有4個人抬轎,旁邊還有人吹笛子、嗩吶、笙……轎子也很漂亮,是大紅色的,金色的頂,每個框線處都貼滿彩條,四個角上還掛著彩色的流蘇。坐在轎子裡的人滿面笑容,真是過了一把癮。

給我印象最深的要屬那個賣葫蘆的攤位了。只見桌子上擺著許許多多大大小小、奇形怪狀的葫蘆,大的有一米多高,小的卻只有幾厘米。有的像一個大南瓜,有的像一根黃瓜,有好幾個葫蘆的桿在中間打了一個結纏住了,還有的葫蘆形狀像一個雞蛋,有的則像一個長滿珍珠的冬瓜……葫蘆們還被製成精美的工藝品:有的被製成笛子、花瓶、毛筆、手鍊……還有的在葫蘆上雕刻了各種圖案、畫上了美麗的花卉。真是五花八門,形態各異,我以前從來沒有看到過。

此外,還有賣風車的、賣泥塑的、賣民族布偶的以及各色小吃等等,都各具特色,充分表現了我國的民間藝術特色、以及各族人民的博大智慧。

這就是讓人目不暇接而又流連忘返的民俗文化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