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的由來(作文精選)

立春的由來

“立春”是一年中第一個節氣,此時太陽黃經為315度,我國農村習慣以節氣劃分四季,以“立春”表示天文春季的開始。氣候學常以氣溫穩定升至10℃,作為春季的開始,常年我省春季始期為3月下旬後期~4月上旬,因此,一般在“立春”節氣後2個月左右才會迎來真正春天。那您知道立春的由來嗎?今天小編就要跟您介紹立春的由來。

我國自古為農業國,春種秋收,關鍵在春。民諺有“一年之計在於春”的說法。舊俗立春,既是一個古老的節氣,也是一個重大的節日。天子要在立春日,親率諸侯、大夫迎春於東郊,行布德施惠之令。《事物記原》記載:“周公始制立春土牛,蓋出土牛以示農耕早晚。”後世歷代封建統治者這一天都要舉行鞭春之禮,意在鼓勵農耕,發展生產。

自秦代以來,我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立春是從天文上來劃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們的心目中,春是溫暖,鳥語花香;春是生長,耕耘播種。在氣候學中,春季是指候(5天為一候)平均氣溫10℃至22℃的時段。時至立春,人們明顯地感覺到白晝長了,太陽暖了。氣溫、日照、降雨,這時常處於一年中的轉折點,趨於上升或增多。小春作物長勢加快,油菜抽苔和小麥拔節時耗水量增加,應該及時澆灌追肥,促進生長。農諺提醒人們:“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覺”大春備耕也開始了。雖然立了“春”,但是盆地大部分地區仍會有霜凍出現,少數年份還會有“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的景象。這些氣候特點,在安排農業生產時都是應該考慮到的。人們常愛尋覓春的信息在哪裡呢?那柳條上探出頭來的芽苞,“嫩於金色軟於絲”;那泥土中躍躍欲出的小草,等待“春風吹又生”;而為著奪取新豐收在田野中辛勤勞動的人們,正在用雙手創造真正的春天。

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俗稱“打春”。立春,有時在農曆十二月,有時在農曆正月。一過立春,就意味著冬季結束,進入了春天。農曆乙酉年無“立春”,北方人稱為“寡婦年”,嶺南稱為“盲年”,以為結婚不吉。有情者紛紛趕在有“雙春”的今年結束前辦喜事,酒家為之火爆,頗賺了一筆銀子。此俗何來?果然有理否?宜當考究!歷史上使用過的曆法,有陽曆、陰曆和陰陽合曆,“盲年”是陰陽合曆某種“置正”安排的結果。

陽曆,可能是我們的祖先最早使用的曆法,它根據太陽運行規律制定。古人以為太陽繞地球運行,轉動一周為一年——今日我們知道是地球繞太陽公轉的周期,但古人的認識卻相反。據學者考證,戰國時還有太陽曆,一年十個月,以天干為名,每月三十六日,分三旬,每旬十二日,日以地支為名,如此十個月三百六十日,加上五至六天不入乾支的“廢日”,一年就是三百六十五日或三百六十六日。在那種情況下,節氣的安排首先有“夏至”、“冬至”,繼而又有“春分”、“秋分”。

此俗何時起源已不可考,但肯定遲於陰陽合曆被採用的漢武帝之後。至於忌諱的原因,則與農業和生育有關:

首先,以無立春為忌諱與農業有關。古代以農為本,立春為一年農事之始,是重要的節日,皇帝和地方官都舉行“勸耕”儀式,民間至今還遺留“舞春牛”之俗。這一天的天氣如何,關係到一年吉昌。

其次,直接的原因還與古人的陰陽觀念有關:古人崇信陰陽。一年之中,根據測景之術,分出了日照時間最長的“夏至”和最短的“冬至”兩個日子。以為“夏至”是陽氣最盛之時,而“冬至”是陰氣最盛之時。

“立春”,是春天的啟始。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裡,古人要做兩件事:一是送走寒冬,做成土牛,加以鞭打。土為陰,牛為醜,十二月是丑月,陰氣最重,鞭打土牛,像征著驅趕陰寒離去。二是迎接春陽,而春陽是一個男孩。《後漢書·祭祀志》記縣邑地方的迎氣儀式:“立春之日,皆青幡幘,迎春於東郭外。令一男童冒青巾,衣青衣,先在東郭外野中。迎春至者,自野中出,則迎者拜之而還,弗祭。”男孩出現象徵著東方、少陽,代表著春天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