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材料作文作文:冬日裡的核桃樹

高一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一群遊客正在興致盎然地參觀一座古老的宅院,他們很納悶,這座宅院的屋檐為什麼特別大?為什麼在屋檐下面還建了一間小巧的屋子?他們正在爭論,導遊告訴他們:這是供路過此地的流浪漢擋風遮雨,歇腳過夜的。遊客們啞然了,同時感到一種從遠古流傳過來的溫暖。

其實,在生活中還有許多溫暖我們的人和事。請根據所給材料,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確定立意,自擬標題,寫一篇800字的記敘文。

冬日裡的核桃樹

一顆核桃,寄託了多少個希望,雖小,卻溫暖人心。

——題記

還是那一個墳頭,那一顆核桃樹,當一片片晶瑩的雪花在冬日裡競相開放的時候,它們倆又開始竊竊私語,訴說著那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記得一個夏天,我愛上了核桃,我喜歡它可愛的模樣,喜歡它迷人的清香,喜歡它幽幽的內心。於是,奶奶便常常去往集市給我買核桃吃,我也有時尾隨她,看她那蹣跚的步履,看她那憔悴的背影,緩緩融入人山人海中,只剩下濟濟的人頭和各種帶有鄉土味兒的吆喝聲。

我對那些吆喝聲有著莫名的痴迷,或許是因為那一雙充滿著濃郁的鄉土氣息的手,粗糙而又溫暖。

我執意要與奶奶一同去集市,她只好帶我一起去。去集市的途中,奶奶的大手牽著我的小手,而我又用那雙小小的手盡力拉住她樸實的大手。夕陽漸漸扯長了我們的影子,為我們勾勒出一個金色的輪廓。此時,我感覺奶奶的身上閃耀著那一抹夕陽殘腿的餘光,越往前走,越感覺到她的偉大,只因那一雙滿是繭子的手,那一雙任勞任怨為家裡勞動了一生的手,那一雙攜帶著核桃芬芳的溫暖的手啊!夜深了,花睡了,我更加努力地握緊她的手,用心去感受它的如冰一般冰冷,卻藏著一絲火苗的暖意。

到後來,奶奶不再去集市,而是在一片山林中種下一棵核桃樹。她用她的雙手埋下那顆珍貴的種子輕輕拍去塵土,期望來年會有好收成。

核桃靜靜地躺在泥土裡,吮吸著泥土中質樸的乳汁。春風的到來讓它舒展身姿,夏日的蟬鳴讓它感到焦躁,秋夜裡的星辰陪它緩緩入睡,冬日的慘敗又讓它感到寂寞。核桃樹成長了,可奶奶的背卻漸漸彎下去了。奶奶把身體融化在這片親愛的土地里,淚成霜,花已殘,這一朵花終於落入塵土,不復存在。

從此,那一座墳墓成為了核桃樹唯一的朋友,而核桃樹也成了墳墓唯一的牽掛。

冬日雖冷,但撥開一層層氤氳,坐在墳頭,依然能感到曾經那一個堅強的背影,那一雙粗糙的手,那一棵溫暖人心的核桃樹。

【教師點評】

文章線索清晰,主題明確,通過細節描寫體現了我對奶奶的思念以及奶奶無私的奉獻。作者賦予核桃樹愛與溫暖,文筆細膩,極富感染力。 (陳渝蘭老師)

張驍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