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中心意思寫一個字作文500字

讓,可能只是簡簡單單後退一步,但它卻可以澆滅人心的怒火,折射出至善至美的人性光輝。

讓,是一種寬宏大量的胸襟。

縱觀三國,多少英雄豪傑,多少豪言壯語。諸葛亮以他寬厚的胸襟包容了天下,而與他相反的正是“羽扇綸巾,雄姿英發,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周瑜,他倒在了嫉妒的血泊中,時年36歲。死前,他還在感嘆:“既生瑜,何生亮”!但如果他當時懂得忍讓,明白“小不忍則亂大謀”的道理的話,與諸葛亮共同伐魏,那么,不光他的命運就此改變,可能三國的格局都會被重新書寫。

讓,還是一種睿智的表現。

有一天,大文豪歌德到公園散步,迎面卻走來了批評他作品的批評家。於是,這個傲慢的批評家發話了:“我這個人是從來不會給傻子讓路的。”誰知歌德竟輕鬆的回答:“而我卻恰恰相反”。說罷,便側身讓出了一條路。歌德的行為讓我們懂得了什麼叫做“以讓為進,似退實進。”

讓,還是為人處世的素養。

康熙年間,禮部尚書張英,因為與他做鄰居的吳姓人家想越界蓋房,家人們就一氣之下寫了信,寄給了張英,而張英的回信只有四句:“一紙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孔融四歲能讓梨,讓出了親情。晉文公退避三舍,讓出了氣概。韓信受了胯下之辱,讓出了風度。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讓我們的生命在謙讓中釋放出無盡的光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