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飲食作文700字

民以食為天,普天之大,何人不求得那人間美味;悠悠國家事,也總在家飯宴席中暢談著。中國的飲食平台,不只是品茶食味,也是一種文化底蘊。

如那百年陳酒,未嘗揭蓋,便已飄香萬巷如那滿漢全席,若想一見,也唯有清朝。

飲·茶

那甘醇的汁水,有著和我們華夏民族一樣的歷史。歷代君王也無不喜愛。那隻片葉子,便能泡出這清新淡雅之味,這無疑是大自然最純淨的食物,來自雨水的滋潤,來自陽光的烘焙。

輕輕抿一口普洱茶,先是一甘,慢慢在口中回味,卻是一陣清甜。話說這品茶,不如道是品著中國的河山,那種返璞歸真的甘甜,像是江南的天街小雨般柔和,又似京城四合院般別有韻味。

這飲茶之道,又如人生。那細細流長的茶水從茶壺中緩緩流出,輕輕提起又放低,再提起放低,讓茶水能夠在波瀾中碰撞出更為醇厚的味道。人生,便如茶水,不可衝動,要懂得收放自如。看著茶水一點點匯入那銅鈴大小的白玉瓷杯,如是一口小石潭,賞心悅目。

源遠流長,有了華夏便有了茶,何不稱是中國的茶文化。

食·畫

話說中國的水墨畫於西方油畫相比,是神似比形似,而中國的美食擺盤與西方的料理裝點,則是形似而非神似了。

如這粵菜,既能把蒸螃蟹做得細水流長,清甜爽口,又能將這鱸魚肉轉眼變成了賽螃蟹,形似螃蟹有更甚螃蟹。

記起曾看過這樣一幅“畫”。已醬汁調料為枝,將魚肉剁碎,散在“枝條”上,如是寒冬中雪花覆著一棵枯樹,實屬淒涼。而又用配好的辣醬點綴於白雪中,如是那白中無意露出的點點殷紅,這雪中枯樹便成了寒里臘梅盡顯妖媚,再用墨魚的墨汁在白盤中寫上一句“遙知不是雪,唯有暗香來”。這如畫般的美食,是中國的一種特色,讓人不知是吃了這美食,亦或是吃了這朵朵嫵媚,或二者已渾然一體了。

這般如詩如畫,鮮甜醇實,一股墨香既從中逸散開來。

論美食,只能不品味著中國的飲與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