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湛江生蚝作文900字

一部《舌尖上的中國》極大地引起了人們對美食的關注,也使人對美食的地域多樣化做出了不同的評價。一提到廣東,海鮮就會接著出現在人們的腦海。而在我的家鄉湛江,最有城市特色的食物便是炭燒生蚝。

湛江處於中國大陸最南端,有著其他城市不能相比的超長海岸線。這也就為湛江的海鮮飼養業發展提供了一個有利的環境。生蚝便吊養在湛江這無污染、無公害的原生態海域,養殖出來的生蚝肉肥嫩鮮美。乘渡船到硇洲島,租下當地漁民的小船便可隨他往生蚝養殖地,親眼觀察漁民勞動甚至親自動手。這對於本地人來說尚是新鮮事兒,更何況是連海都不多見的內地遊客?自己動手製作的生蚝似乎特別美味,吸引的遊客也更多了。生蚝出名了,湛江也因生蚝出名了。

生蚝本就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據《本草綱目》記載,生蚝能“治虛損,壯陽,解丹毒,補男女氣血,令肌膚細嫩,防衰老。”不僅如此,生蚝還有“海鮮牛奶”之美譽,含有豐富蛋白質,有極高的食用價值。而生蚝最普遍的做法炭燒生蚝不僅做法簡單,也能鎖住蚝本身得鮮味。廣東菜與其他菜系相比,口味偏向清淡。不像川菜那樣“一桌紅”,也不像東北菜上灑滿酸菜。即使是炭燒,也只把蒜蓉等醬放入生蚝內直接烤熟就好。鮮而不腥,香而不膩。炭燒生蚝準確的反映出了湛江的口味清淡、也反映出湛江人骨子裡的內斂、清爽。

入夜,湛江的海邊最熱鬧,特別是各燒蚝檔散發出的香味令人垂涎不已。覓一個小攤坐下,叫上三五知己好友,來一打燒蚝和啤酒,便是湛江人特有的放鬆方式。熱鬧的吆喝聲,歡呼聲,海浪聲,混雜著陣陣蚝香與鹹腥的海味,這便是湛江這座城市的特色。蚝於湛江人心中,早就不只是一種食物了,而是湛江的象徵。它就像一條紐帶,把湛江人與湛江緊緊牽在一起,賦予湛江強大的生命力。沒有燒蚝,恐怕就再也不能暢快淋漓地享受湛江,也失去了湛江人本應該有的那種熱情了。

近幾年來,湛江市一直在舉辦海鮮飲食文化節。燒蚝在文化節中占據了王者的地位,令眾多市民嘖嘖稱讚。但終究還有些“牆內開花牆外不香”的感覺。畢竟湛江不是什麼一線城市。如果能憑藉著燒蚝拓寬湛江市場,既宣傳了生蚝又宣傳了湛江,就能輕易地起到雙贏的作用。

生蚝是湛江人的情結。願多年後,還能在湛江海邊聞到那一絲燒蚝香。這樣的湛江,才是我記憶中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