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不碎,重在思考作文700字

現在,許多人都在埋怨網路時代的信息碎片,總懷念起舊時的情景,但其客觀真相到底是怎樣的呢?

的確,過量的信息,導致信息的爆炸,使人們對信息只是表面化,片面化的理解。反而使得人們沒有了批判和思考的能力甚至使更多的人曾為人云亦云的庸人。當今鮮有人會為了讀一篇文章,去買一本書,為了看一則新聞,而且買一份雜誌。甚至要獲得專業知識,而且買專業書籍的人也越來越少。因為我們只需輸入關鍵字並搜尋,無數的信息就會蜂擁而至。答案與結論的得到太方便了。大量的閱讀和思考成為不必要的勞累,這也是浮躁社會急於求成的一種表現。

結果就是,靜心讀書,深入思考的人越來越少。許多經典著作被束之高閣,快餐文化盛行,人也變得越來越膚淺,這些現象引起了不少人的擔憂。

從另一方面看,如果我們具有獨立思考、不受干擾看問題的能力,這些多樣的信息碎片可真是幫了我們的大忙。仔細查看這些信息碎片,看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最終結合成一個獨立的,完整的深入理解。那么說來,網路世界反而不是碎片化,而是有關聯之處,隱藏著完整現象,經過思考後最終會揭曉,在這個講究高效率的時代。信息的極速傳遞是一個必然的現象。我們更不能過於急躁,還是要多多思考。網路資訊時代尚還處於在蓬勃發展的初期階段,網路世界的大門已經完全向我們敞開。它會將人類帶入一個前所未有的世界,在更猛烈的信息衝擊下,我們不能被同化,必須堅持思考,未來,隨著信息與人工智慧的發展,只能謀求創新與改變才能有更好的前景。獨立思考者將改變這個世界,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時代的巨輪永不會停歇,固守舊觀念終會被無情淘汰,只有獨立思考,以新的眼光,抓住發展的機遇,在時代的潮流中才能實現發展、進步這亘古不變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