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有關自由的作文:國家自由和個人自由

國家自由和個人自由

國家和個人本質上是互助互利,而又互相制約的關係,兩者實質上是一個統一的整體,而絕非相互對立。

首先,國家與個人是互助互利的。國家,是由公民個人組成的集體,政府,是為了維護一個國家的整體性而建立的,其核心,仍是為了公民自身的幸福和自由,從而調動公民的生產積極性,鞏固一個國家的完整性,這一過程所形成的是一個良性循環。以古希臘雅典的城邦制度為例,希臘是一個沿海國家,因其地理環境而孕育了開放的思想和民主的制度。民主制,是一種最好的制度,因為人們可以根據自身的意願和主張“通過政府“來制訂國家的法度,當大多數人的意見得到採納時,這種制度不僅具有普適性,還能增強公民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凝聚力,這也反過來給國家的整體性、政府行使職權的順利性施加了一個反作用。可見,在一個好的制度下,國家與個人相互幫助,體現了其內在的統一性。

其次,國家與個人又是相互制約的。個人對自由與幸福生活的訴求制約了國家的代表,也就是政府過於集中的權力,從而扭曲原有的制度,使其成為利己的產物。漢初的“黃老思想”,休養生息,奉行道家思想,是受到社會環境和百姓個人制約的,即受到凋敝的、剛從戰亂中平息的社會經濟環境和百姓個體貧窮困窘、饑寒交迫的整體狀況的制約,不得已而進行的調養生息,放鬆集權的調節。而漢武帝時所頒布的“推恩令”,以分散諸侯勢力和“三省六部制”,以裁抑相權,則是公民和小群體這樣的“個體”受到國家權力的制約,同樣體現了國家與個人內在統一的本質。

國家與個人一旦成為對立的兩方,或者一方的權利比重嚴重大於另一方時,即社會的整體性受到了破壞,不再平衡時,社會就不能維持其原有的穩定狀態,要重新回到這種狀態,結束動盪,就必由一場更大的混亂和紛爭來實現新的平衡。

以古希臘民主制度為例,它的不完善導致“多數人的暴政”,也就是壓制了能夠實質上推動整個社會進步的少數力量的發展,蘇格拉底被處死就是一個典型例子,這種情況下,偉大的和持有真理的少數人成了國家、社會對立的一方。另一種情況下,即國家集權過度,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作為我國第一個大一統王朝的秦朝,秦朝由於賦稅過重,刑法苛酷,國家權力比重過大,以致人民群體揭竿而起,二世而亡。國家與個體對立的後果,就是導致混亂和分裂,而一場大的混亂必將用一場更大的混亂來終結。

現在再來重審胡適先生的觀點:“爭取個人的自由,就是爭取國家的自由;爭取個人的人格,就是爭取國家的國格!”這是將國家和個人視作一個整體來看的。而“犧牲你們個人的自由,去求國家的自由”則完全將“個人”和“國家”置於對立之地,這完全違背了國家與個人、整體與個體內在統一的特點和維持其統一性的重要性,由此可見,胡適先生的觀點是精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