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之善意的謊言

【一】

記得我五歲那年,爸爸媽媽去外地做生意了,把我寄託再奶奶家。上幼稚園了,奶奶很疼我,天冷,我不想去,奶奶也由著我。所以那時候我很自由。

等爸爸媽媽回來,我已經上國小一年級了。習慣了讀幼稚園時懶散的我,面對著一下子正規起來的教學方式,就不適應了。老師在講台上講,我卻在下面神遊。要開家長會了,我爸爸去的。回來時,我問爸爸:“老師說我什麼了嗎?”爸爸說:“我女兒是個認真乖巧的孩子,將來一定有出息!”我小小的心充滿了歡樂。第二天,我破天荒地在課堂發言中高高地舉起了手。從此,膽小的我變得活潑起來。後來,我聽到爸爸對媽媽說:“老師說孩子膽小,上課老是昏昏欲睡。”那爸爸不是對我撒謊了嗎?我也並不怪爸爸。

事情已經過了好幾年了,但給我的音響是那么深刻。如果當初爸爸責打我一通或把我老師的原話複述一遍,那以我的性格,我一定會以為老師不喜歡我了,從此以後就會悶悶不樂。爸爸,謝謝您,善意的謊言!這將成為我一生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二】

誠信和謊言是一對水火不容的兄弟。有了謊言,人就不會誠信。但是,如果在謊言面前加三個字“善意的”, 那么謊言的本質也就發生了根本的改變。一個善意的謊言會讓一個沮喪的人重拾信心,讓一個臨死的人對生活充滿信心。

從前,我寫作文很差,老師給我的等級沒有一個a。

一次我寫地實在太差了,老師便把我請到辦公室。我看到老師一臉嚴肅,心理很緊張。終於老師發話了:“這次寫的實在太差,我不得不讓你重寫。我看你要是能寫好太陽就從西邊出來了。”我想:老師怎么這樣?怎么能這樣歧視我呢。看來我一定要那出個成績來給老師瞧瞧!

從第二天起,我把一些玩的時間抽出來看有關作文題材的書,星期天還主動提出上作文班,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了。我的作文本上漸漸有幾個a出現,這使我感到高興。想:這一天馬上就要來到了。又是半個月,我的作文本上已經有個a加的成績。我高興萬分想:我要讓老師看看太陽是怎么從西邊出來!

有一天,老師叫我們把好的作文發到她的電子郵件上。我欣喜若狂,把早已準備好的文章打了出來發到老師的郵件上。不知過了多少個晝夜,老師終於把我辛苦好幾個月得來的獎盼來了。老師讓我上台講一下經驗,我望著老師說:“這得謝謝老師。”說完又看了老師一眼,好像在說:太陽是什麼時候從西邊出來的?

課間,隔壁班的老師叫我,我不知什麼事匆忙地過去了。老師說:“你呀,就是不知道老師對你的良苦用心,她是為了讓你作文能寫好就用“激將法”來激你。讓你去刻苦練,可現在成績出來了,你卻沒領悟。只有我來跟你說了。”我聽了頓時說不出話來想:原來老師是為了我好才這樣,真是錯怪老師了。

老師我想對您說:“我錯了,請您原諒我!”。

“善意的謊言”是人們對事物寄託的美好願望,是人們善良心靈的對白,是人們彼此之間相互安慰的一絲暖意,是人們心底里流露出來的一種柔情……誰也不會去追究它的可信程度,即使聽到善意謊言的人明知道是謊話,也一樣會去努力相信,不會覺得說謊者的虛偽,有時還要從心裡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