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雷鋒日的中學作文:今天,雷鋒沒有來

3月5日,記憶里有一點被震動的日子。

39年前的今天,1963年3月5日,毛澤東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

也許,自那個年代起,雷鋒,這個普通的名字便貫穿著一種恆遠的精神,開始影響著我們這一代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用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這在今天的少年男女看來,近乎冒著傻氣的話語,曾經影響了幾代人。

雷鋒的成長環境、工作環境從我們讀書識字的那個時候就一次次的了解過,以現在的某種觀點,雷鋒,在那時的社會環境下,不僅僅是一種精神,而是一種現象。回憶一下書中所記述的雷鋒事跡,不外乎一些微乎其微的凡人小事,攙扶盲人過馬路、照料孤寡老人日常生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等等。如果這些行為單靠雷鋒一個普通軍人來做,頂多是一個點,然而,這種精神被廣為傳頌,便成了一種現象,一種自覺的,助人為樂的社會現象。

可惜,雷鋒只是解放初期的一位普通軍人,他的事跡之所以被廣為傳頌也取決於當時的社會背景。解放初期,國民建設起步階段,安定團結、互助互愛方能以民眾之團結精神協力發展經濟建設,而雷鋒,正是這種社會特殊背景下一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凝結。如果,當時的中國背景已發展到今天這般經濟繁榮、社會昌盛,可能雷鋒的所行所為,至多算得一位有愛心的紳士,雷鋒精神這個概念也根本不會出現和存在多年。

然而,我們社會發展著、進步著,我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豐裕,我們的精神,或者說我們的奉獻、愛心、幫助卻越來越貧瘠。雖然我們的周圍常常會有這樣或那樣形式的互助、捐贈行為,甚至福利事業在經濟推動下,發展得蒸蒸日上,如火如荼。但是,如果沒有經濟的促動,也許我們的奉獻、我們的愛心就會大打折扣,因為,現實的我們已在越來越優越的物質生活里淡化和忘卻了一種精神:無私!

討論無私實則已上升為一個社會範疇,且實在無法在我們365天的行為當中嚴格界定無私的標準。只是記得,3月5日,無論學校組織,還是學生自發,都會有一些無償行為。雖然微不足道,不外乎跑去街頭清洗護欄、去福利院慰問孤殘兒童等,但每到3月5日,每到春上柳梢的三月陽春的這個普通日子,或多或少做了些事情。與此同時,在我們心裡,也或多或少積累了一種潛在的互助、奉獻理念。

曾經,3月5日伴著雷鋒這個名字,和雷鋒無私奉獻、一心為民的精神,悄悄來到每個人當中,讓我們感受著一種內涵。今年,今天,3月5日,清晨黃昏的校園一如繼往的朗朗讀書聲,街頭巷尾一切照舊的忙碌喧囂,雷鋒,卻沒有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