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醫院醫生工作日記

20xx年xx月x日,星期五,陰轉多雲,又到每周忙碌的周五,有常規王智彪教授查房,下午2點講座學習,5點讀片,6點關於子宮良性疾病的座談會,晚上7:30分yy語音等一系列熟悉而又充滿熱情的期待,累並快樂著。

上午8點交班較平時提前20分鐘,會上汪煉院長多次強調我院重點發展的人文關懷服務,現代五醫生的發展目標,同時再次規範“一幫一”的負責制度—— 要求每一名患者由住院期間的主管醫生終身負責制,從醫患關係發展到朋友關係,不管曾經的患者是否疾病與否,應當繼續關注患者現狀,從朋友角度關心患者的健康狀態。這一點得到王智彪教授的充分肯定,再次強調要給廣大患者建立一個充滿人文關懷的國際化醫院的宗旨。

接下來是護士長的一番話,這個故事感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一名剛從學校畢業的小石護士,她是一名來自印尼的子宮肌瘤患者的責任護士。這位來自印尼的患者由於地域差異,以及重慶地區最近天氣驟冷的緣故,她的衣物不足以保暖,這一點讓小石護士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第二天她就從家裡將自己的衣服,而且是自己很喜歡的衣物帶到醫院親自交給患者,同時將患者不方便清洗的外套帶回家自己洗。一個小小的,不經意的舉動讓我們深感佩服與敬畏。海扶醫院這樣自然流露的點滴感人故事還有很多,比如:主管醫生每天堅持給所負責的患者打回訪電話,醫務工作者們親自到床旁關心患者衣食住行,每周五王智彪教授耐心詳細地大查房,外地患者離院時醫院派車將之送到火車站或機場……這些已經是海扶醫院的常規作息,我打心眼裡羨慕這裡的患者,因為在這裡有很多真心關心愛護她們的朋友。

生活在這裡的每一天都會有點滴的細節感動著我,小石護士感動了我,很多就診的患者也感動著我。今天查房時一名子宮肌瘤患者的故事讓我感動,更是震驚。她是來自福建的患者,就診前經過大量的資料收集以及通過99子宮網群友里的對話,她及其丈夫堅定了來重慶海扶醫院治療的決心。在這個過程中,患者丈夫了解到超聲消融是一個新技術,群友對話中一些治療過後的患者有對之肯定的,有持保留態度的,有仍然否認這項技術的。經過認真的分析之後,他們毅然做出了決定,堅持來做超聲消融治療。假如這個故事到此為止了,或許你會說每一名就診的患者都是感動的。的確,每一名患者都是感動的,因為她們有一顆敢於接受新事物的心,敢於嘗試新技術與疾病抗爭的決心,她們都很勇敢。

然而這個故事有了新的情節,讓我震驚。這名來自福建的子宮肌瘤患者不僅有很多朋友勸解她不要來重慶治療,甚至她的妹妹,是一名婦產科主任,更是強烈反對她考慮超聲消融治療。談到這裡,我不得不說一說目前一些醫務工作者對於hifu技術的認識是欠清晰的,這裡不細談。我更多的是震驚,假如我是這名患者,遇到這樣的情況,我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決心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當身邊所有人都反對我的做法時,我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堅持自我!或許我會向作為婦產科主任的妹妹妥協,或許我沒有勇氣嘗試新技術,或許我會瞻前顧後考慮許久。然而,我們的患者做到了,她堅持了自己的想法,邁出了堅定的一步,她的堅持和決心令我十分佩服,心生敬畏。在這裡我表示感謝,感謝患者朋友們的支持與信任,你們的信任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與希望。

下午5點多這名患者複查mr的片子回來了,大家一起讀片時特別關注了她的結果,從mr上看消融情況不錯,我們為之感到欣慰,她的不虛此行更是增添了我們勇往直前的信念與信心。此時,心中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或許作為海扶醫生就是生活在感動里,我們需要感動自己,並創造更多的感動送給患者朋友們。

晚上6點關於子宮良性疾病的座談會如期而至,大家敞開心扉的漫談。其中王智彪教授談及傳承與創新時,這個話題吸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王教授在參加一次會議時遇到這樣一段故事:當問及北大校長,北大有什麼值得最為稱道時,無言以對;當問及某部門每年有什麼新成果時,仍舊鴉雀無聲。北大傳承了歷史,傳承了民族文化,傳承了民族精神,傳承了……然而,創造了什麼呢?創造出了什麼可以在世界科技之林立足的呢?這樣的結果是我們都不想要的,我們都希望中國的每一所大學能夠自主創新,能夠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然而,結果總是事與願違。傳承與創新是並肩作戰的,缺了哪一點都不行,然而,後者在我們的生活中到底有沒有?有多少?

作為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我們即將踏上工作崗位,即將面臨日復一日的工作,我們該怎么做?是唧唧復唧唧的忙碌每一天,碌碌無為的熬過每一天,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做一項自己喜歡的事業,無論艱難險阻,風吹雨打,荊棘叢生,都將堅持最初的信念,堅持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付出無悔的青春呢?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