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員畢業實習日記30篇

1.星期四 晴 12.1

主要工作內容:1.熟悉辦公環境2.詳細了解公司情況3.熟悉工程造價國家具體的定額規範及價目表在很快的熟悉辦公室布局後就打掃辦公室的衛生。打掃完衛生同事像我們介紹了公司的詳細情況,這是在公司簡章上看不到的具體情況。我想這也許就是辦公室文化的一個縮影,而且我知道要想更快的融入這個大家庭就必須得了解這些。所以我還是很認真的聽著同事的介紹。辦公室早就有了對我的實習安排,剛開始的幾天現在工地做生產見習,然後在辦公室熟悉工程造價國家具體的定額規範一集價目表,熟悉算量方面的技巧與所學的理論只是的結合,具體碰到什麼不會或者模糊的地方要請教比我來的早的同事。

2.星期六 多雲12.3

主要工作內容:1.熟悉所有管道的額走向和安裝。2.看圖紙3.熟悉上水系統 由於我們這次做的是安裝方面的預算,所以我下工地也就是安裝方面的工作。年齡比較大的工長安排我這幾天主要熟悉上、下以及按國家規定必須有的管道的走向及安裝。我從圖紙藍圖上了解該工程採用的是上行下給型的供水系統,每層獨立分支每戶設閥,便於維護檢修:設備間設有兩個上水泵,一用一備;樓頂有生活與十五分鐘消防用水的蓄水池,已滿足用水高峰期和消防的要求。

3.星期一 多雲12.5

主要工作內容:1.熟悉給水系統2.了解給水系統的設計規範和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今天我熟悉給水系統,主要是各個分支接口尺寸的安排,就比如說衛生間內的面盆的高度一般在110cm左右,那么管道接口就應該在75~85cm之間,這些規定設計規範與工程質量驗收規範中有明確的規定。由於工期的要求,該工程採用的是分別流水的施工順序,總包單位把工程分包給不同的單位,這樣可以縮短工期,不過弊端在於不利於施工現場的管理和難以保證工程的質量。在結束今天工作的時候我最起碼知道了下水主要的要求就是無壓,只要滿足下水坡度要求就好。

4.星期四 陰12.8

主要工作內容:1.去工地2.熟悉工程概況3.看圖紙4.與相關管理人員熟悉,熟悉施工環境今天是第一天真正走進工地,有點激動,又很迷茫,不知道從何下手,第一天的主要任務就是看圖紙,了解到這棟樓是框架剪力牆結構,共35層,也是高層建築。從看圖紙就感覺到自己知識的匱乏,和學校看的圖完全不同,學校大部分看的都是平面圖,經常還有老師講解,這光圖紙都好幾本,結施圖,建施圖、、、、、不過在這還能在施工現場看圖更有立體感,與施工工藝,施工方法相結合更真實明了,再聽聽前輩的講解,從中可以學到很多。實體結合圖紙更真實。

5.星期六 陰12.10

主要工作內容 :1. 熟悉了下水管個分支的尺寸要求與規定 昨日老師傅給我的那句話一點也不假,這些是他們長期工作積累下來的一句通俗易懂的經驗理論。真的是有了好師傅每天的工作有了便於規範操作和理論一致的經驗理論,其實現在很多行業中所用的還依舊是前輩們留下的經驗,隨著時代的發展經驗不斷的在彌補以前的不足。雖然今天不怎么忙,不過今天對我來說的收穫是熟悉了下水管個分支的尺寸要求與規定:包括馬桶下水道接口、拖布下水道接口,地漏,排氣口等的尺寸。

6星期日 陰 12.11

主要工作內容 :1.理解給水排水施工技術 今天我要按照安排回辦公室上班,解決我這幾天在工地遇到的疑惑。在辦公室看了一天的給水排水施工技術,由於我學過這門課程,所以覺得不是很難。呆在辦公室覺得很壓抑,看著他們每個人忙著作圖,算工程量,其實心裡也有一種羨慕的感覺,看書看累了就順便在同事們的周圍看了看,感覺好多自己都看不懂。在學校的時候覺得那些圖都沒什麼可看的,等到真的見到施工圖了,頓時傻眼了,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感覺自己是多么的渺小。

7.星期一 多雲12.12

主要工作內容:1.了解三種必須有的管道2.了解每一種管道的作用 今天我又去了工地,工長給我介紹按照國家的最新的規定,現在每一棟建築內必須最少同時設有三種管道:給水管道、排水管道、中水管道;其中給水管道和排水管道不用解釋,中水是介於給水和排水之間的一種水,不可以飲用,主要來源是由污水處理廠處理生活排水後的水。雖然經過處理但裡面還是含有很多的有害物質。中水管道的設立主要應對現在日益缺乏的淡水的一種舉措,在建築內,中水主要用於沖馬桶,在街道內主要用於綠化與消防用水。中水管道和排水管道的要求幾乎都是一樣的,都是有壓管道,不同之處我認為就在於一個是給水,可以飲用,一個是中水、不可以飲用。

8.星期三 多雲12.14

主要工作內容:1.看圖紙2.用圖集來對照著深層次的理解圖紙拿到施工圖,讓我大吃一驚,每張圖紙都有一米多長,真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在學校的時候,我覺得土建的圖紙不說全能看懂吧,懂個七八成還是可以的。結果一看圖紙,我懵了。感覺到自己在專業方面的不足,真的很不舒服。我就很認真的看圖紙,同事拿給我好多圖集,並告訴我圖紙中一些標識方法的註解圖集裡有解釋,並要求我仔細對照。就這樣我開始讀圖。花了兩天的時間對柱配鋼筋圖,麵筋圖,梁筋圖中應該的符號有了一定的了解。

9.星期五 多雲12.16

主要工作內容:1.看圖紙2.熟悉定額和計價規則

今天我在辦公室里看定額,下午看著同事在做一套安裝圖紙,我就在旁邊看看,就算是再一次的複習識圖能力。說實話對於安裝的圖紙我可以說是不懂。不過鑒於前幾天看過點所以,也唉丟人,不過最終還是沒有心勁看下去。想想還是多看看定額和計價規則吧,雖然我也不能說是精通,但最起碼我能看的懂。一天下來,不說是滿載而歸但是知道了一些以前自己從未注意的細節問題,細節決定成敗不是沒有道理的。

10.星期六 多雲12.17

主要工作內容:1.整理數據2.了解管道的區分大早上忙完後打算回到自己的位子上看看書,看能不能在相關書本里找到昨天依然不太懂得疑惑的答案,同事 便叫我幫他匯總數據。雖然看似簡單,但是裡面也應該小心學習與區分好多的項目。管道按管徑區分是很正常的,還有一個因素是在安裝的時候,每層的層高是多少,如果有超過超高規定的,管道項目應該分開,看是否有埋地管道,如果有的話同樣要分開,再看施工總說明中的要求,刷油是否有區別;另一個最主要的急速看施工管道材質要求是否相同,管道的材質的不同直接影響管件的計取與否,材質不同價格就不同,所以度應該分別分項,這樣都是方便組價所做的必要的工作。

11.星期一 陰12.19

主要工作內容:1.整理數據2.管道的列項總體來說,今天還是幫他們整理數據,剛開始還有心勁,畢竟數字是相當枯燥乏味的。這些管道從圖紙上看還是沒有什麼樣的區別,感覺也不是很多,但是,等到把每一項都整理出來到匯總的時候一看,太多了。不過我還是覺得,管道的列項還不如土建方面的組價的項目複雜,儘管我的土建方面學的不怎么樣啊,預算員也是剛考過的,我依然這樣覺得。長時間的面對數據所以腦袋有點脹,所以我就在我的座位上看了會書。雖然實習了但我知道不能放棄書本知識的學習、複習工作,要為以後的學習生活做準備。

12.星期四 晴12.22

主要工作內容:1.看空調通風圖紙和數據為了更加豐富我的實習內容,早上收拾完後我就問同事要了一份關於通風空調的數據和他做的圖紙,我照著圖紙整理這些數據,不過還是很失望,因為我以前沒怎么接觸過這方面的知識,只是在課堂上了解過一點點,現在也基本上忘完了,所以,今天的工作成績可以說是為零,根據我的印象我努力的算了一天,可是到下午的時候讓同事幫我看看,還是有很多地方沒有做對,需要重新再作以整理。可憐我的一天啊,不過這並不代表我沒有收穫,最起碼我知道了自己在這一方面的不足,以後改進也知道目標了。

13.星期一 多雲12.26

主要工作內容:1.去工地參觀2.了解通風管道的列項為了彌補我在暖通這一方面知識的不足,經朋友介紹我在今天來到一家工地上參觀,可以我一點看不懂,就是只記得了通風管道的列項是按管道周長的不同來計取的。我在旁邊看他們定做管道、安裝吊橋、線橋,由於我是實習剩而且還不懂安裝這一行,所以他們也不讓我插手幫忙,只是讓我簡單的拿個東西,或者其他簡單的事情。一方面怕出現什麼意外,不僅影響人身安全而且影響施工進度和公司的名聲;另一方面我多暖通方面的技術不懂,沒有辦法操作,還會越幫越忙。

14.星期六 多雲12.31

主要工作內容:1.了解工程說明和關於此套圖紙的補充學預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深層次的理解圖紙。首先,看圖紙總體閱覽一下總說明及有關於此套圖紙的補充和聯繫單等,其實較完整的翻閱圖紙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對工程有個比較整體的了解,知道自己所要算的是一個什麼樣的管網。萬萬不可拿到一份圖紙就開始埋頭苦算,那樣可能會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其次,算圖紙時一定要一步一步的算,理清管子的走向很重要,不可以挑揀著算,省的最後再去翻算這樣會更麻煩同樣也比較容易出錯。

15.星期一 多雲1.2

主要工作內容:1.根據圖紙手算工程量剛開始學習預算一般都是從手算開始的,手算是很考驗耐力的,像一個工程要計算的地方有很多,不能隨便捨棄,任何地方都要認真的對待。同事發給我一個給排水的圖形算量,由於對圖紙比較陌生,有的地方需要看好多遍,對於那些實在看不懂的地方我就做好筆記,最後請教同事。看圖紙就花了我好多時間,不懂的地方還真的很多,感覺到自己還有好多地方需要加強學習。了解整個工程之後,就開始計算工程量了,發現入手並沒有想像中那么難,主要是自己考慮的不周全。也知道了幹這份工作不能光靠專業知識,更需要細心。

16.星期三 陰1.4

主要工作內容:1.學習暖通系統的計算2.管件的尺寸今天自己學習了一天的暖通計算,說實話這個和我學的給排水預算沒有多大的區別,算的細節方面其實都是一樣的,就是要更加的仔細一點,認真一點及好了,另外一點,就是要好好熟悉暖通方面的專業知識,這點也是我應該在繼續努力學習的,俗話說的好: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暖通沒有管道那么複雜,不論材質怎么樣都要按照周長不同分開算,一般都是按照具體要求加以製作,管件同樣如此,不過都要與通風機的尺寸相符合。有的問題解決方法是知道了,不過我明白如果要熟練套用就得以後努力自學,在工作中不斷的汲取經驗。

17.星期四 多雲1.5

主要工作內容:1.了解電氣的基礎知識2.具體施工中電氣管件的尺寸問題昨天回去仔細考慮了一下,安裝方面我就差沒有接觸電氣,所以今天我就打算進攻電氣了,說實話,我覺得電氣很難懂,明文規定的屬於要看就會,但是就是不知道在實際施工中尺寸是否隔閡這些數據一致,不過一般情況下還是會有誤差的。譬如,我今天就記得地插距地面15mm到30mm,匯流排箱距地面1.2m左右,不過說實話對於外行來說這個真的有點不容易,有點複雜。我知道了電上分為強電和弱點,主要從套用和電壓方面區分。閉路、電話線、監控、網路都是弱電,照明和設備用電都是強電。反正得好好琢磨,要和實際聯繫在一起。

18.星期六 陰1.7

主要工作內容:初步了解電氣的預算造價2.電氣預算中的管件的尺寸量取今天借同事的介紹去工地上實地參觀。雖然是星期六,但是工地的技術人員還是照常上班的。這位工作人員不僅在技術上很精通,而且還了解電氣的預算造價,這對於我來說實在是大好訊息。所以我今天很努力很認真的學習了一天。我了解到在實際的電氣預算中強電和弱電在量取上具體的尺寸還是有一定區別的,強電在每層樓里都有電箱,層層不會相互妨礙,兩區的時候從每戶的進戶線在分開量取;弱點必須每根都得從每層的弱電箱開始,進戶線各算各的。這只是其中一點,具體的還是要在以後的工作中慢慢積累。

19.星期一 陰 1.9

主要工作內容:1.學習通風中關於列項和定額的不同2.通風口的計算在剛開始的實習的時候我不知道他們在計算管件是怎么算的,在尺寸方面怎么計取,是否扣除管件長度;在通風空調方面的尺寸又是怎么量取的,通風中關於列項定額和清單有什麼不同,通風口怎么計算等。師傅給我說在作圖的時候首先不能逮著圖就開始瞎算,應該明白甲乙雙方的要求後再開始計算組價,同樣的問題,那么在管道計算方面應該首先明白是設計上要求的是什麼樣的材質,管材的諸多材質中就鍍鋅鋼管比較麻煩,要考慮是否有與之相適應的機械連線件,要是有的話就要重新計算,分別組價;除了鍍鋅鋼管其他的管材沒有什麼別的要求,管件單算,分別組價;在尺寸方面都是中線到中線,不扣除管件尺寸,這些尺寸以彌補在施工當中的損耗。

20.星期四 陰1.12

主要工作內容:1.熟悉電氣照明的走線問題2.熟悉室內照明線路平面系統圖今天師傅給了我一套電氣照明的圖紙要我先算算。看著圖紙很有壓力,這和我們在學校看的圖紙完全不同,複雜的多。對於走線的問題我一直弄不明白,不過趁著現在有師傅教弄明白也好。我看著看著問題還真的很多,同事有空就問同事,要不就百度,幾天下來雖然有點吃力,但是總歸是有收穫的。不過越往後越發現自己的錯誤越多,只得一次一次的重新算,工作雖然枯燥,但是只要靜下心來就會發現中間的樂趣。對於我們的工作來說,耐心還是很重要的。

21.星期日 陰 1.15

主要工作內容:1.計算電氣照明的線路2.了解各種線路的用途算了幾天的電線配管,我也不會像剛開始一樣的浮躁了,工作挺忙的,不過收穫也挺大,其實算電線最難確定的就是根數,知道電線主要分為火線(相線)、零線、地線、控制線、雙控或多控開關連線線等。電線配管的主要難點在於控制線,碰到有雙控開關時,也要注意開關間的連線線。我們在看圖的時候,首先要知道開關在那裡,每個開關分別控制那些燈具,如果有幾組開關所控制的燈具混在一起的話,那么就需要特別注意。

22.星期三 多雲 2.1

主要工作內容:1.熟悉消防自動報警圖2.計算弱電這幾天我師傅讓我熟悉一下消防自動報警圖中的弱電這塊。說實話剛拿到圖紙我實在不知道該從那下手,弱電這方面我一點也不懂,對於模組及聯動系統這些實在是不懂。自己找了些關於這方面的書,慢慢的也能看懂了,在算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的額問題,幸好有同事們的耐心講解,讓我對弱電從開始的完全不懂早現在能夠自己獨立完成一個相對簡單的工程了。不過我知道對於弱電我現在懂得只是皮毛而已,還有好多好多的知識需要我去學習,所以要有強烈的求知慾。

23.星期五 多雲 2.3

主要工作內容:1.儀錶盤、箱、櫃安裝及校接線的計算今天的收穫只能說是理論性的,不過理論是實踐的基礎。儀錶盤、箱、櫃安裝以“台”為計量單位。基礎或支座工程量應按相應定額另行計算,盤上安裝元件、部件應計安裝工程量。隨盤成套的元件、部件已包括在盤校線內,不得另行計算。盤校線定額適用於成套儀錶盤櫃校線,不適用接線箱、組件箱、計算機機櫃檢查接線。計算機機櫃、接線箱、組件箱已包括檢查校線的工作。由外部電纜進入箱、櫃端子板校接線的工作執行定額相應子目。控制室內空調安裝、室內照明應按相應定額另行計算。

24.星期一 多雲 2.6

主要工作內容:消防給水系統的分類2.算消防給水應該注意的問題消防給水分為消火栓和噴淋系統。寫工程量的時候兩個系統要分開,算的時候一條一條從泵房算起。泵房裡面的管道最複雜,看泵房平面圖時很容易出錯,要結合系統圖來看。有些比較複雜的泵房生活給水都放一張平面圖里了,要非常仔細,找到水泵從水泵開始,要很細心的慢慢算。算消防很重要的一點是,設計說明要很仔細的看,系統圖必須和平面圖結合起來看,否則算出來的量會缺少很多。

25.星期四 陰 2.9

主要工作內容:1.消防管道的各類閥門2.了解各類設計規範工作每天都是重複的,往往反反覆覆中,只要你用心還是會發現新的內容,正所謂溫故而知新,大概就是這意思吧。算消防管道主要是細心各類閥門附屬檔案一定不能漏掉,管道走向一定又熬注意,有些標高也要特別留意,可能對你的計算很有用。還有各類設計規範雖然不要求你很熟悉至少也得了解,比如有些比較大的工程接噴淋頭管規格不一樣又沒標註,這時候你可以找來設計規範看看,很容易就可以判斷管道的規格了。

26.星期日 多雲 2.12

主要工作內容:1.自動報警系統的線路相對於自動報警,我現在接觸的還是比較容易的,自動報警系統不像電氣照明圖紙弱電上出線的根數一般都有標明,現在弱電工程基本上連線各類探測器和按鈕的線的連線都是串聯的,只是系統圖中出線多少根和接什麼線並且接到哪裡都要看清楚,這樣來說弱電工程就比電氣照明的線路容易判斷的多了。圖紙的複雜程度就不考慮在內了,不過現在還沒有遇到,到時候肯定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的。

27.星期二 多雲 2.14

主要工作內容:1.關於匯總工程量2.清單安裝預算應該注意的問題繁重的工作讓我的生活一下子就充實起來了,現在滿腦子都是圖紙裡面的管道線路。一個工程算下來很有成就感,而我也知道了清單安裝預算應該注意的問題。匯總工程量時,其準確度取值:m3、㎡、m以下取兩位;t以下去三位;台、套、件等,取整數兩位或三位小數後的位數按四捨五入法取捨。計算工程量時,應依施工圖紙的順序,分部,分項依次計算,並儘可能採用計算表格及計算機計算,簡化計算過程。

28.星期六 多雲 2.18

主要工作內容:1.電纜溝蓋板2.電纜的保護管長度3.電纜保護管的埋地敷設一個工程中電纜是必不可少的。電纜溝蓋板揭、蓋定額,按每揭或蓋一次以延長米計算,如有蓋有揭,則按兩次計算。電纜保護管長度,除按設計規定長度計算外,遇下列情況應按以下規定增加保護管長度:①橫穿道路,按路基寬度兩端各加2m②垂直敷設時,管口距地面增加2m③穿過建築外牆時,按基礎外緣以外增加1m④穿過排水溝時,按溝壁外緣以外增加1m。電纜保護管埋地敷設,其土方量凡有施工圖註明的,按施工圖計算,無施工圖的一般按溝深0.9m、溝寬按最外面的保護管兩側邊緣各加3m工作面計算。

29.星期一 晴 2.20

主要工作內容:1.電纜敷設的計算規則以前就覺得電纜只不過埋個線就完了,事實是竟然那么的麻煩。不過理論知識還是要記的。電纜敷設按“根”以延長米計算,一個溝內或架上敷設三根各長100m的電纜,應按300m計算,以此類推。電纜敷設長度應根據敷設路徑的水平和垂直敷設長度,按清單計算規則中增加附加長度。而且我知道電纜附加長度及預留的長度是電纜敷設長度的組成部分,應計入電纜長度工程量之內。

30.星期四 多雲 2.23

主要工作內容:1.工程造價的組價學習了這么長時間的造價了,從剛開始的看圖紙到現在的計算工程量,我也算是有了很大的進步吧,造價工作中我也就剩組價了。以前就有好多人給我說組價是很複雜的,看著簡單,其實不然。學習造價的人那么多,要是簡單的話都成的造價師了。事實證明,組價是很容易,但是想要自己組出來的價格能夠讓所有人信服是一件很難得事。而且組價是對所有的施工工序都要了解。想要正確很簡單,但是想要準確就很不容易。不過準確還是要靠經驗累積的。

31.星期六 多雲 2.25

主要工作內容:1.自己造價工作的總結2.對預算工作的認識

預算工作是一項十分複雜,細緻,而且十分嚴肅的工作,一項工程預算的準確程度,不僅直接影響一份完整的工程預算的工作到一個單位的經濟效益,而且能直接反映一個單位的整體技術素質,作為預算人員一定要不斷加強業務學習,全面的掌握笨專業知識,能夠準確的,熟練的,快捷的編制一份完整的工程預算的工作。在這次實習中讓我僅有的理論知識得到了升華,為我以後正式工作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