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本領

在美麗的森林裡住著一隻活潑的小鹿和機靈的小猴。一天,小猴和小鹿走到了一起。

小猴神氣地說:“哼,小鹿,你會爬樹嗎?你會在樹上跳躍嗎?想想你那四條腿使勁抓著樹幹爬不上去的樣子,站在樹下看著我自由自在地在樹上跳來跳去,而你卻只能傻傻地站在那兒,我就想笑,嘿嘿!”“這有什麼了不起的,我有力的長腿連獅子、老虎都比不過我。”小鹿不服氣地說。他們倆便你一言,我一語激烈地爭吵起來。這時,大象走了過來,小猴急忙說:“走,咱們找大象評理!”“走,誰怕誰呀!”小鹿自信滿滿地說。大象聽了事情的經過,用長長的鼻子指指對岸的果樹,笑眯眯地說:“你們倆能不能摘到河對岸的果子呢?”小鹿和小猴異口同聲地答到:“當然能!”說完,他們倆便撒腿跑起來。小鹿跑到河邊,一躍而起,一下子就跳過了小河,它來到果樹下,使勁地跳啊跳,卻怎么也摘不到樹上的果子。而小猴來到小河邊,河水又深又急,他害怕得抓耳撓腮。小鹿著急地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要不把小猴接過來,然後讓小猴爬樹,只要齊心合力,就能摘到果子了。想完,小鹿急忙躍過小河,來到小猴身邊。小猴明白了小鹿的意思,穩穩地坐在小鹿的背上。他們來到果樹下,小猴靈活地爬上樹,摘下了果子。

它們把果子交給大象時,大象高興地說:“我相信你們不光摘到了果子,還懂得了一個人有長處,也有短處。不能只看別人的短處,看不到別人的長處。”小猴和小鹿互相對視了一眼,不好意思地笑了。

三年級:陳藝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