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

第一次品茶,覺得它極苦,但喝完後,卻覺得口齒留香,從此,我便愛上了茶的味道。

茶具

我用來喝茶的是一隻普通的紫砂壺和一個透明的玻璃杯,並不名貴。指南上說:品茶,只有用名貴的茶具才能品出它的真味。我搖了搖頭,把指南扔在了一邊。

壺身和壺蓋上刻的是竹葉,壺嘴和壺把都被做成了竹節狀。我對於竹,有著莫名的喜愛,也許是因為方誌敏的“園栽四物:青松翠竹白梅蘭”,或許是被“及凌雲處尚虛心”所感染。人生如茶,我們要喝的僅僅是茶,而茶具不過是承載茶的工具罷了,它可以名貴,亦可以廉價;可以造型優美,亦可以外表醜陋,可這些又能怎么樣呢?我們要享受的,不過是上天賜予我們的散發著清香的茶罷了。

泡茶

採茶女唱著歌,歡快地將茶葉採下,然後,經過多道複雜的工序,茶葉來到了我們的手中,將茶葉放入茶壺,倒入開水,十幾分鐘後,掀開壺蓋,一陣清香便撲面而來。有時,我會直接將茶葉放在玻璃杯里,看原本皺著的茶葉,慢慢舒展開來,將水染成紅色,茶葉上下浮沉,打了幾個鏇後,沉在杯底。我喜歡用手握住茶杯,感受它的溫暖,看它將我的手指染成相同的色彩。

茶葉,它在滾燙的水中翻騰,在灼燒中墜落,到不了頂端,也許茶葉是孤獨的吧,它只能在高處揮灑著它的寂寞,然後孤獨地落下,但人卻可以從低谷爬起,重新譜寫新的輝煌。

品茶,或許品的不只是茶,更是,人生百味。

初三:夏東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