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秋

還來不及讓我有察覺的機會,秋天就這樣靜靜地去了,帶著一絲絲說不出名堂的憂鬱,只怪秋天來得太早、去得也太早。

那已逝的秋日,落葉伴隨書聲幽幽地飄落。校園的秋天沒有李清照的“遍地黃花”,有的只是早晨那特有的霧氣,帶著幾分夢幻與迷茫,輕鬆地將你縈繞,伸出手,秋天就這樣在你指間溜走了。喜歡宿舍里的那扇對著農田的窗戶,每每臨窗遠眺,無意間看到前兩天還密密的樹苗,如今已經稀疏得只剩下幾片樹葉了,而河岸邊的野菊卻一束束開得正旺,田埂上也堆積著金黃的秸桿——這才猛然察覺,秋天已經差不多要過了,心中頓時湧上一股酸楚:也不知故鄉的秋怎樣了?

立冬那天早晨,迎面而來的依舊是秋天特有的霧氣,一粒粒水珠沾滿了我的睫毛,站在故鄉的土地上,我不禁湧上一股莫名的感動:回家了,回家了。身後是靜佇了幾十年的老宅,身前是熟悉的小河,而遮蓋住我的仍然是一棵棵的大樹。

閉上眼,聆聽著故鄉的秋,聽樹葉隨風盤鏇而落,摩挲著大地,聽秋風低吟著拂過耳旁,聽河水潺潺地淺唱秋的韻味。

踱步前行,腳下發出“沙沙”的聲音,滿地堆積的落葉軟軟的、松松的,跟拂地的秋風靜靜地淒唱,不遠處的田野還散發著收穫的稻香。

望著寂寥、肅穆的大地,傷感頓時湧上心頭。蔚藍深邃的天漫無邊際的延伸向遠方,掠過的飛鳥三五成群,叫聲悠遠冷清。偶爾飄過的朵朵白雲,載著秋的憂鬱遠去了……

故鄉的秋,美得有些淒清,美得有些寂寞,當冬天的腳步悄然而至,念念不忘的卻還是故鄉那時刻縈繞在心頭的秋,再回到學校,每每一個人靜下來,閉上眼:故鄉的老宅、故鄉的小河、故鄉的大樹,還有那飄落著的秋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