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2010年世博會將在上海舉行,其命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預示著上海及其他城市將要利用和改造自然環境而創造出來的高度人工化的生存環境,造福全體城市居民。二十一世紀是一個綠色的世紀。日本愛知舉行的世博會的主題是“自然的睿智”。從這點可以看出人們對自然,對生態越來越關注。二十一世紀主導的住宅是綠色家園,二十一世紀主導的食品是綠色食品,二十一世紀主導的的環境是綠色環境。綠色也是人類的永恆主題。綠化就是體現綠色的一個重要環節。

綠化,這個詞對於我們並不陌生。眾所周知,綠化可以美化環境,釋放氧氣,減弱噪聲,降低氣溫,阻擋風沙、改良環境。不僅如此,綠化還可以減低人類害怕及生氣的情緒促進正向的心理反應。可以說,綠化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0年世界博覽會的上海把綠化作為城市規劃的重頭戲。隨著世博會申辦工作進入倒計時,錶盤上那分分秒秒都躁動著的指針撩撥起所有關心世博會的人的心弦,特別是與世博項目休戚相關的上海市綠化管理局的工作人員,畢竟400公頃的申辦會址上有60%-80%都將是綠地。綠化對上海2010年世界博覽會的城市建設、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都非常重要,而且還能帶動經濟成長。

首先,綠化對上海的城市建設有促進推動作用。據了解,2010年世界博覽會將有多條與黃浦江垂直的綠色植物走廊,將綠化帶從濱江地區延伸到城市腹地,猶如現代城市與大自然連線的紐帶;在滿目綠意的襯托下,一條長四五百米、專供遊人徜徉觀光的花橋將橫跨浦江兩岸,成為聯繫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標誌性建築。世博會之後,將根據這一地區的城市雛形改造博覽會的空間,將其融入上海市區。綠色走廊和運河將予以保留。穿越黃浦江的花橋也將保留,它可把散步的遊人引向新的城市公園,在展覽會之後,作為上海市容的一部分,成為上海的又一標誌性景觀。

其次,綠化能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2004年2月2日上海被正式授予“國家園林城市”的稱號,上海也提出了要建設森林城市的目標。在1990年,上海還處於還清債務階段;但就2004年上海全年新建綠地1800公頃,綠化覆蓋率達到36%,市區人均公共綠地達到10平方米。內環線內基本消除綠化500米服務半徑盲區,建設了一大批大型公共綠地;由於2010年世界博覽會建設的城市綠地將更多。在綠地建設中不僅突出生態功能,更加注重綠地的綜合服務功能和城市景觀功能。以這種發展勢頭,到2010年,上海達到目標就指日可待了。

2010年5月1日——10月31日是上海世博會,這對中國人來說是一次榮耀,對我們每個上海人來說更是無比的光榮和自豪。

繁華的街道,高大的建築物。在上海這座美麗的國際大都市裡,許多人都在為迎接世博的到來出一份力。

就拿我們小區來說吧,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總能看到許多居民,不論男女老少有的手拿掃把,有的手拿抹布,還有的拿著竹夾等工具,在清掃樓道和小區的道路。連綠化叢中的垃圾都不放過。使原本比較髒亂的公共場所變得非常乾淨整潔。而且經常會有一些老爺爺老奶奶在小區里巡邏,為迎世博創建文明家園而努力。

每天,我在上學的路上,總能看到許多志願者,手拿小紅旗,協助民警指揮交通……無論颳風下雨從不間斷。使原本比較擁堵的馬路變得通暢起來。人們也自覺地遵守交通規則:開車的不搶紅燈,走路的人按照指示燈走斑馬線。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個理念已經深入到了每個人的心中。到今天為止離世博會的到來只有54天了,我期待即將到來的上海世博會能圓滿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