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散文——《寫在初冬》

最近天氣驟變,大概寒冷的冬天就要來了。凜冽的北風,吹地整個校園都微微顫顫的,似乎要將這大地最後一點的秋色也都擄走。

走在通往圖書館的林蔭道上,馬路上隨處可見枯黃的落葉。它們靜靜地躺著,幾日的雨水已將它們與厚重的泥土緊緊粘連。我的心中油然生出一種令人敬畏的情愫,那是對於生命最誠摯的憐惜,也是對於大地最深沉的感慨。然而,落葉歸根在深秋,究竟是一場災難的降臨,還是一次幸福的到來?我想,我已無法趕在這個冬天之前得知答案。或許等到來年,那沉浸在秋風中的清晨里就有我渴望擁有的一切。也許到了那時,我就是一個真正的詩人,或者一個純粹的孩子。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會比我更懂得冬天,也不會有人比我更懂得詩歌只是愛情的俘虜。所以,我從來不會去指責冬天,就像我永遠不會去指責詩歌一樣。如果有那么一天,我的眼睛被雨水洗滌過後,會失去所有天真可愛的色彩和液體,我就遠離了所有的詩情和畫意。這些,都是我離開了陽光的原因。如果有一天我會莫名消失,那一定是因為我放棄了光明,走向了黑夜的深淵的結果。

對於一個因為愛情,或者詩歌而負傷的人而言,離開了家,就等於離開了陽光,甚至大地。我想,這個時代里已沒有人會真正的了解,一個人離家久了,就僅僅只渴望化作家鄉一撮泥土的形狀。生活在這樣的一個世界裡,每個擁有詩人的心的人,都會感到萬般的無奈與孤獨。這是與世俗格格不入的執著,即便是離開了陽光,也能因為有家的存在而溫暖。

有一天我們都會老去,卻只有家,會是我們最溫暖的精神港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