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世界讀書日作文:“讀書日”隨想

800字世界讀書日作文:“讀書日”隨想

1930年慶祝活動移到4月23日——塞萬提斯的忌日,碰巧這一天也是加泰羅尼亞地區大眾節日“聖喬治節”。傳說中勇士喬治屠龍救公主,並獲得了公主回贈的禮物——一本書,象徵著知識與力量。巧合的是,這天是著名作家塞萬提斯、莎士比亞、維加3位著名文學大師的辭世紀念日,又是美國作家納博科夫、法國作家莫里斯·德魯昂、冰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拉克斯內斯等多位文學家的生日。無論這一切主鏇律都是一樣的:無論是年老還是年輕,無論是貧窮還是富有,無論是患病還是健康,都能享受閱讀的樂趣,都能尊重和感謝為人類文明作出巨大貢獻的文學、文化、科學思想大師們,都能保護智慧財產權。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4月23日為“世界讀書日”,旨在讓各國政府與公眾更加重視圖書這一傳播知識、表達觀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

但是,在中國,這個世界性的讀書日還未被社會公眾所知曉,更談不上是節日。據搜狐讀書網站2024年調查顯示:知道“世界讀書日“的人僅占6%,27%的人雖聽說過但不知詳情,67%的人從未聽說過這個日子。這個調查難道不應該引起我們的重視嗎?

有的同學可能會說:功課那么多,作業要完成,那有時間看書?其實只要你肯擠時間來讀書,就不愁沒有時間。就像大文學家魯迅先生說的:“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你願意擠,總是有的。”他自己就是把大家喝咖啡、談天的時間,用在了學習上。最終魯迅寫出了許多好文章,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我們可以用午休、放學做完功課以後、節假日等點滴時間來讀書。每天一小時,積少成多,積沙成塔。

讀書不僅對我們的學習有著重要作用,對道德素質和思想意識也有重大影響。“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人的一生。”這句話是有道理的。我們都有自己心中的英雄或學習的榜樣,如軍人、科學家、老師、英雄人物等。這些令我們崇拜或學習和模仿的楷模,也可以通過閱讀各類書籍所認識。我們在進行閱讀時,會潛意識地將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與書中所描述的人物形象進行比較,無形中就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意識和道德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