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與自然

1998年夏季,我國長江下游地區連續普降暴雨,洪水襲擊了中國人口稠密、經濟發達的地區。但暴雨並不是造成這次洪澇災害的唯一原因。更多的是人為因素。這說明大自然已經對我們吹起了警號。

大自然對我們警號長鳴的原因是什麼呢?是我們不遵循客觀規律,對大自然肆意破壞所造成的。在史前時代,我們是崇拜、敬畏自然。農業時代,我們是有限地改造自然,且沒有超出大自然的自我調節、自我淨化能力,面臨的是氣象災害對農業的破壞,以及水土流失和環境退化。而進入工業社會後,我們開始大肆改造自然,企圖征服自然。發展不遵循客觀規律,不與環境相協調,如“三廢污染”,(工業廢水、廢氣和廢渣。)使得自然受到破壞。我們也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如1998年長江特大洪水。大自然對我們的懲罰是我們不遵循客觀規律的所造成的。1998年的長江特大洪水,主要的人為因素有:人們為了經濟利益,圍湖造田;亂砍亂伐樹林;圖航運、灌溉、發電的方便,建造不合理的水利設施等。

我們過分改造自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原於我國人口過多。我國人口已經超過了13億,這個龐大的人口數字使自然資源消耗加劇,生態環境承受的壓力加大,形成一系列的資源和環境的日益惡化,又反過來使人們更加貧困,造成惡性循環。每個人都要消耗大自然的資源,但大自然提供給我們的資源是有限的,我們為了生存,只能向大自然大量索取資源。當大自然不能滿足我們的需要時,我們只能對大自然進行改造,如圍湖造田、建造不合理的水利設施。使超過了大自然自我調節、自我淨化能力,造成了環境污染。由此可見,人口數量的變化,也是使大自然警號長鳴的原因之一。

那我們應該怎樣處理好人類與環境的關係呢?人類與環境的關係是相互作用的。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人類要保護環境。人類的發展要遵循客觀規律,與環境協調統一,否則就要受到環境的懲罰。我國政府應該嚴格執行有關環境保護法,嚴懲那些破壞環境的人。人大代表做好監督工作,使破壞環境的行為減少。並宣傳保護環境這一基本國情,使我國公民提高環保意識薄弱,加強自覺性差,使保護環境落實到實際行動中去。在人口這方面,我們應大力開展計畫生育工作,實行計畫生育,提倡“晚婚、晚育”“優生、優育”。嚴格控制人口數量,降低人口出生率,可以解決人口問題。實行計畫生育,還可以提高人口素質,實現人口與資源、環境、發展相協調統一,做到可持續發展。

作為祖國的新一代,我們青少年應自覺學習保護資源環境等基本國策,向家人好友宣傳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性,幫助大家樹立環保意識和科學的發展觀,積極承擔環保責任;作為學生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發展自身的創新實踐能力,掌握紮實的本領,為長大建設祖國奠定基礎;在現實學習生活中要從身邊小事做起,自覺愛護花草樹木,不亂扔廢棄物,積極使用宣傳環保產品等,並積極同破壞環境的違法行為作鬥爭。使大自然警號停止長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