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文:蘇軾是一首詩

詞及眉山蘇氏,一洗綺羅香澤之態,擺脫綢繆宛轉之度,使人登高望遠,舉首高歌,而逸懷浩氣,超然乎塵垢之外。

——胡寅

東坡之詩以豪放著稱,淒悽慘慘的一生坎坷精心鑄造出詩詞的華麗,淒涼落寞平素的外表下,隱藏著一顆堅強、愛國的心和一個不屈的靈魂,還有那激昂曠達之感情,豪邁奔放之氣概,他將靈魂置於詩詞,將生命化作一道不朽的詩篇!

公元1075年正月,蘇軾獨坐窗前。對妻子深深的思念讓“夜來幽夢”將他帶入奇幻世界,在那裡,他仿佛回到了十年前,與早已幽明分拋妻子相逢,似乎又回到了那十一年相濡以沫,相親相愛的歲月。身在密州,心卻在眉州,與她生死隔絕。現在的她還好嗎?在那個天堂過的還好嗎?他多么想去看看呀。但事隔多年,詩人早已白髮蒼蒼,她還能認得他是曾經自己的心上人呢?即使見了面,也無法像想像中那般美好罷。風雨十載,詩人有許許多多的話想對妻子說,但是,從何說起呢?以至於“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了罷。猛然驚醒,窗外寒風猛烈,吹斷了詩人的思緒,讓他回到現實,提起筆,將自己的心境化作詩篇躍然紙上,用詩歌寄託思念,字字血淚,依依不捨。

公元1076年中秋節,蘇軾舉杯邀明月,試問“明月幾時有?”同時又嚮往著天上的那個美好的世界——那個美麗的月宮裡,今年是第幾年呢?穿一襲米色長袍,微微捲起袖子,坐在如水的月光下,抬頭仰望碧玉般的月亮,白銀盤裡放著月餅,輕酌一杯酒,飄飄欲仙,想要脫離世俗來到月宮仙境。可是“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他怎么又躊躇了呢?想到自己的兄弟蘇轍與自己近在咫尺卻不能相見,詩人不禁在這樣一個合家團圓的日子思念兄弟,深深手足情,何以忘懷?加之他那憂國憂民情,忠國忠民心,怎能捨棄人間投奔月宮呢?這種理想與現實的矛盾衝擊,讓作者矛盾了,他無論如何也無法拋棄祖國拋棄兄弟投奔自己所愛啊!既然無法離去,既然無法相見,只好留下“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美好祝福,畢竟“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啊!事到如今,也只能這樣來勸慰自己了罷。

擁有博大的才氣,對政治局勢有自己看法,卻被貶到地方。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胸有大志的氣魄,使他在密州的郊獵中,懷才不遇的心情湧上心頭——他渴望得到朝廷的重用呀!“鬢微霜,又何妨!”即使不年輕又如何?自身理想與現實的重重矛盾,讓他感到無比壓抑,雖然已不再年輕,卻擁有比年輕人還要“狂”的想法,一個“狂”字概括了他的思想與心情。壓抑、痛苦、憤懣,何時才能真正被人們所認同?何時才能讓自己的思想運用到朝廷呢?這種痛苦,大概只有他能體會到吧。

蘇軾幾次游赤壁,並且都留下了千古名詩來紀念。無論是“大江東去浪淘盡”的豪放,還是“開戶視之,不見其處”的哀痛?政治上屢屢失意,本想從美麗景色中尋找灑脫,但依舊無濟於事。那一切,只是南柯一夢罷,夢破滅了,心依舊哀傷,不禁沒有找到輕鬆,反而使心情更加沉重。此時的他,正是當年,鬱郁不得志的悲涼,人生的感慨。他,究竟何去何從呢?

唯有將心境化作豪邁詩篇,揮毫寫出,將永駐人間。

他,一改宋詞中淒淒楚楚的婉約風格,開創豪放詩詞;他,才華橫溢,卻一直懷才不遇;他,不畏挫折,歷經坎坷,終於鑄成壯麗詩篇!

蘇軾的一生,就是一首詩,一支絕唱!

勝利一中初一:長翅膀的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