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縫為啥要“咬茬”作文400字

摘要:在勞動中,我發現師傅在砌牆時,總是把整塊磚中間部分蓋在下層兩磚接頭處的縫隙上咬住茬,使每條豎著的.磚縫都互相錯開,不在一條貫通的直線上,而形成間隔一層磚的咎垂直線。

磚縫為啥要“咬茬”

過了正月初五,我家就破土動工蓋樓房了。我和小叔是專門負責收灰縫的。在勞動中,我發現師傅在砌牆時,總是把整塊磚中間部分蓋在下層兩磚接頭處的縫隙上咬住茬,使每條豎著的.磚縫都互相錯開,不在一條貫通的直線上,而形成間隔一層磚的咎垂直線。這是為什麼呢?

叔叔不知道,砌牆師傅也不懂,只是說:這是師傅傳授的手藝。

為了弄明白這個道理,我問了好些人,翻了好些書,最後在《十萬個為什麼》一書中找到了答案:因為當磚牆承受重量的時候,磚縫是最薄弱的壞節。如果磚頭整齊地一塊接一塊砌上去,磚縫連成一條線,牆的壓力就會集中到最薄弱的牆縫上去了,這樣很容易使牆受到破壞。如果磚塊交錯著砌上上去,把上下的磚縫錯開咬住茬,形成每隔一層的磚縫斷續垂直線,就能保證磚牆有均勻的寬度,並且使磚塊與磚塊互相搭接起來。這樣磚牆受到的壓力就可以分散開來,讓每塊磚都來承擔壓力,磚牆不那么容易塌了……

開學了,我把寒假中的這個新發現和答案告訴給老師,老師微笑著拍拍我的肩膀,誇我是個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