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狼王夢》有感700字

“哇嗚……”一聲悠長的狼嗥打破了日曲卡雪山的寧靜。一條母狼傲然挺立在雪山之巔,眼中充滿了悲涼、困惑與迷茫。

我坐在書桌前,細細品讀著這本書。午後溫暖的陽光透過窗戶,照耀著我。

順著書中的情節,我仿佛徜徉在日曲卡雪山的小徑上,在廣闊的尕瑪爾草原上行走。公狼黑桑那沒當上狼王而感到不甘心的憤慨,黑桑長子黑仔英年早逝的惋惜,因黑仔三弟雙毛的懦弱而感到傷心,母狼紫嵐接連失子的悲痛,融合成一聲嗥叫,迴蕩在雪山之上,迴蕩在草原四方,也迴蕩在我的心裡。

看著看著,我不禁回憶起小時候讀過的一些童話。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小紅帽》中,狼變成了一個無精的冷血殺手,而在《三隻小豬》中,狼卻是一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莽夫樣,只會用武力解決問題。自古以來,狼在人們心中是邪惡的象徵,冷酷的代名詞,就連與狼有關的成語都是貶義詞。其實並非如此。就在這本《狼王夢》里,母狼紫嵐為了幾條小狼嵬要可以健康的成長,不惜冒著生命危險來到村莊裡偷取獵物,並在與一條狼狗的搏鬥中傷到了脖子;為了孩子們能更加安全地活下去,它寧可與危險的金雕同歸於盡,一同摔下懸崖。

公狼黑桑的願望是成為狼王。眼看就要成功了,不料卻飛來橫禍。紫嵐作為黑桑最得力的支持者,將這個希望寄托在了它們的孩子們身上。黑仔、藍魂兒、雙毛,這些渾身都充滿狼王品質的小狼,卻都在當狼王這條路上一個接一個地倒下了。紫嵐強忍悲痛,與金雕奮力搏鬥,為後代除去了一個大隱患,同時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它的生命。而驅使它有與金雕同歸於盡的勇氣的正是每個物種身上都有的愛。

“哇嗚……”又一聲狼嗥響起了。這聲音中夾雜著悲傷、祈盼,以及濃濃的愛,傳遍了通往狼王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