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態變化

在生活中有許多有趣的現象,好像說聲現象、光現象、透鏡、物態變化、電流和電路。都是那么的有趣。而且生活中也很需要這些知識,例如說:科學課上用的放大鏡原來是用透鏡中的凸透鏡來做的,是多么神奇啊!

今天真是受益匪淺啊!竟然在我哥家找到了一本物理書,封面的圖畫已經引人入勝,於是我帶著好奇心獨自進入書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黃金無處不在。以前我不知道的或難以解釋的現象現在的都引刃而解了。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物態變化。首先告訴大家物體的狀態有三種,分別是固態(冰)、液態(水)和氣態(水蒸氣)。物態變化的意思是:物體由一種狀態變成另一種狀態,就像水蒸發成了水蒸氣。物態變化一共有六種,分別是熔化、凝固、汽化(蒸發與沸騰)、液化、升華、凝華。

首先說熔化和凝固。熔化是指物體由固態變成液態,恰恰相反的是凝固,它是液態變成固態。熔化要吸熱,凝固要放熱。在熔化和凝固時,如果有確定的熔點和凝固點的是晶體,相反的就是非晶體。大家要注意的是在晶體熔化或凝固過程中儘管不斷吸熱,但溫度卻是一成不變。

其次就是汽化和液化。汽化要吸熱,液化要放熱。

汽化有兩種方式,是沸騰和蒸發。就先說沸騰吧,沸騰是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的劇烈汽化現象。沸騰時一定要不斷吸熱,但奇怪的是溫度竟然不變。每種液體都有確定的溫度,這個溫度叫做沸點,而且不同的液體的沸點不同。然後是蒸發,蒸發就是在任何溫度下都能發生的汽化現象,只發生在液體表面。蒸發還會有製冷的作用,怪不的游泳後會那么冷!原來是因為水蒸發時,要在我們身體上吸熱,所以我們覺得冷。

液化就是物體由氣態變成液態,而且也像汽化一樣有兩種方法:1壓縮體積2降低溫度。

最後是升華和凝華。升華是物體由固態直接變成氣態(可能就是人們常說的人間蒸發吧!)凝華是由氣態直接變成固態。升華要吸熱,凝華要放熱。

我在書的世界裡已經把褲袋裝的滿滿的,看著剩餘的寶藏,我也只好不那么貪心,依依不捨的離開了……

阿海琺將會四年級:渦卷鳴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