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爸爸的一封信

親愛的爸爸:

您好!

您一定想不到每天近在咫尺的女兒會給您寫信吧,今天,我主要是想跟您促膝談談關於“家規”的事。

首先,我十分感謝爸爸您從小教導我做人要誠實,讓我從小懂得了誠實的重要性,作家魯迅曾說過:“誠信為人之本。”是呀,如果你從一句話,一件小事開始,真誠做人,就打好了誠實的基礎,走出社會便更容易成功,所以,誠實,是走向成功的保障。

爸爸,您還記得嗎?那是一個驕陽似火的夏天,太陽明媚地掛在天空,我懷著激動的心情來到學校。今天,數學成績出爐,又是家長會。我驚喜的猜想著成績,試卷已發,成績怎么樣?我小跑到課桌,一探,一個鮮紅的數字出現在我眼前,79分,這個數字似針扎,扎痛了我的眼睛;我無法置信,揉揉眼,又看了一遍,千真萬確,79分,我像個木頭人立著。家長會開始了,茫茫人海中,沒有您的身影,我想您應該是去弟弟那班了,然後,我鬆了一口氣。回到家以後,我不敢拿出試卷,只好模仿爸爸您的字簽了名。可紙包不住火,在我改錯題時,爸爸您又像半路跳出的程咬金,向我問道:“在幹嘛呢?神神秘秘的。對了,聽說你們好像發試卷了,考得怎樣?”我支支吾吾道:“還……還行吧。”您似信非信地應了一聲,竟讓我拿出試卷,我硬著頭皮,咬咬牙,顫抖著手,把試卷遞給了您。“怎么回事,考得這么差,你可以啊!還撒謊!”您生氣了!我低著頭,含淚聽著數落。爸爸,我只是不想讓您傷心啊!這有什麼錯呢?而且,我保證以後聽課會更認真,找到錯誤的根本並改正啊!為什麼您不能接受?

誠實固然重要,可這句善意的謊言,並沒惡意。善意的謊言是求包容,是想改正。爸爸,請您理解:善意的謊言不壞。

天天開心

幸福長壽

愛您的女兒:小慧

2024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