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本領

有一天,大象、老牛、啄木鳥想比一比誰的本領大,他們就請小猴做裁判。

他們來到一棵大樹旁,小猴問:“你們誰能把大樹上的蟲子啄出來?”大象和老牛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說沒有辦法。啄木鳥飛過去用它那又長又尖的嘴巴東敲敲,西啄啄,很快就把蟲子啄出來了。小猴舉起大拇指說:“啄木鳥,你的本領真大啊!”

樹旁有一堆木頭,小猴問“誰能把這根大木頭扛起來?”啄木鳥和老牛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說沒有辦法。大象走過去,用它那長長的鼻子輕輕一卷就把木頭捲起來了,而且還舉得很高,小猴高興地說:“大象,你的本領真大啊!”

他們走啊,走啊,走到一塊地邊,小猴又說:“誰能幫助農民伯伯耕地?”大象和啄木鳥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說沒有辦法。老牛下了地,背起犁,不聲不響地耕起地,小猴誇獎說:“老牛,你的本領真大啊!”大家都迫不急待地問小猴究竟誰的本領大,小猴說:“你們各有各的本領!”大家都點點頭,說:“小猴說得對,我們的確是各有各的本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