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

?

? ? ? ? ? ? ? ? ? ? ? ? ? ? ? ? ? ? ?

愛國,我該做些什麼呢?我一直認為愛國就是為國家幹大事。總覺得離我很遙遠。但今天我的想法改變了-。因為我讀了高震東的演講,在高校長眼裡,愛國就是從小事做起認真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天下興亡,我的責任。

高震東老師說: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於大家無責。“匹夫有責”要改成“我的責任”,我是這樣教我的學生的。所以說,現在我們大陸教育辦得不好,是我高震東的責任,只因為這樣,我才回祖國專門舉辦道德方面的演講。 “以天下興亡為已任”,是孟子的思想,禹是人,舜是人,我也是人呀,他們能做到,我為什麼不能呢?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唯有這個思想,我們的國家才有希望,如果人人都說:學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責任;國家的教育辦不好,是我的責任……人人都主動負責?天下哪有不興盛的國家?所以說,教育,不是把責任推出去,而是攬過來,也許有些人說這是吃虧,吃虧就是占便宜,,我們每箇中國人都要牢牢記在心裡!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如今,有許許多多遊手好閒的人,小事不願做,大事又做不了,到頭來什麼事都不會做,一事無成,甚至怨天尤人!在一些人眼中,隨手丟一張紙屑,隨地吐一口痰算不了什麼,小事一樁!但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行為,全中國十三億人,每個人都丟一張紙屑,吐一口痰,那就有十三億紙屑和痰,這是多么大的一件事。所以,我們從小就要養成一個良好的行為習慣,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做起!做善事不要因為它小就不做。惡事不要因為它小而去做,集小善則為大善,集小惡則成大惡,

同學們,國家是大家的,所以天下興亡,不是匹夫有責,而是我的責任。讓我們都記住這句話吧。

?

四年級:閆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