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風

家庭是藍天,我是小鳥,沒有它我將無法飛翔;家庭是雨點,我是小草,沒有它我將無法生長;家庭是陽光,我是樹苗,沒有它我將無法成長。國有國法,校有校規,家有家風。

在美國,一個調皮的孩子拿著爸爸給他的一把漂亮的小斧頭後,砍倒了他父親的一顆櫻桃樹。父親見心愛的樹被砍,很生氣。孩子見闖了禍,他雖然害怕,但他是個不說謊的孩子,就在盛怒的父親面前承認了自己的錯誤。父親被感動了,高興地說:“我的好兒子,爸爸寧願損失一千棵櫻桃樹,也不願你說一句謊話。爸爸原諒誠實的孩子。不過,以後再也不能隨便砍樹了。”這個誠實的孩子就是喬治·華盛頓,也許就是這樣誠實的性格讓華盛頓成為了美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偉大總統。

在我家,父母經常教導我做一個拾金不昧、不貪圖錢財的人,這句話深深地印在我心裡,可小時候的我卻不懂得什麼是拾金不昧。

六歲的一天,一個叔叔家的小妹妹來我家玩,玩了許久,叔叔便把她拉著走了。在家裡的沙發上,一個玉像項鍊落在了那裡,眼尖的我馬上跑到哪裡坐下假裝看電視,一隻手拿著遙控板,另一隻手卻一直往後面拿項鍊。摸到項鍊後我就馬上往房間跑,偷偷把它藏了起來。在吃晚飯的時候,我雖然臉上平靜,但心中卻忐忑不安。爸爸和媽媽似乎看穿了我的心,反覆地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吞吞吐吐地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一五一十的告訴了爸爸媽媽,爸爸首先把碗“砰”地一聲放在桌子上,大聲喊道:“馬上把項鍊拿來!”我被爸爸的怒吼嚇哭了,連忙跑進家裡拿了出來。媽媽拿過項鍊,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做人要拾金不昧,不論是在哪裡撿的也要還給東西的主人,不然主人會擔心,要設身處地的為別人想一想。”我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媽媽把項鍊還給了那個小女孩,她連聲道謝,那位叔叔也對我讚不絕口,而我卻羞愧地低下了頭。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風如雨點,它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潤下,才能健康成長。孩子只有在優良家風的薰陶下,才能出類拔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