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廣東省博物館端硯藝術展覽作文

一個炎炎的夏日,我早早地起床,趕到了我早就想去參觀的廣東省博物館。我剛到廣東省博物館門口外,一股喜悅之情便湧上心來,笑容也隨之浮現臉上。雖然廣東省博物館剛開館,但是已經有不少人在排隊了。於是,我匆匆地趕去排隊,沒想到,不到十分鐘我就進了門口。

剛到門口,我就看到了藏族人民們在膜拜的場景,這時我才知道什麼是五體投地。接著,我又發現了廣東省博物館仿如一個古時完美及精雕細琢的透雕寶盒,裡面盛滿了各種珍寶,吸引著觀眾揭開寶盒裡面的秘密。

進了廣東省博物館,我參觀了全部展館,其中我覺得最好的展館就是端硯藝術展覽。

筆墨紙硯被譽為“文房四寶”,其中端硯也被譽為“群硯之首”。端硯又名端溪硯,因產於古端州,也就是現在的廣東肇慶市,而得名,其色紫質潤,素有紫石、紫玉、紫雲、紫英之美稱。端硯石質細膩、石品絢麗、易發墨且貯水不耗,賞用兼優。

剛進端硯藝術展覽,我便覺得端硯被譽為“群硯之首”實在是當之無愧。各式各樣做工精緻的端硯令我應接不暇,也使我驚嘆、佩服。端硯也有許多的石質,有的像瀑布一樣的石質;有的有著許多像蘑菇的小點的石質;還有的有像流星划過的石質。要製作如此精緻的端硯也不簡單,從鋸石到退蠟,足足有十道工序。

參觀完端硯藝術展覽,我卻還意猶未盡,總想再來參觀一次,細細感受端硯的文化底蘊。

端硯從實用至上到賞用並重,由書寫良友到案頭清供,其藝術價值被逐步提升,真可謂彰顯了詩、書、畫和金石的造詣,堪稱我國傳統工藝中的一朵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