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螢火蟲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們一天天長大。成長過程中,我們總在不斷地發現。有件事兒,一直印在我的腦海里,抹也抹不去……

去年夏天的一個黃昏,我同爸爸媽媽去爬香溪洞。我們沿著彎彎曲曲的羊腸小道走呀走,不知不覺中,夜幕降臨了。當時,周圍一片漆黑,我們只好藉助手機光亮小心前行。突然,我發現前方有一團小光點,忽明忽暗。

“那是是什麼東西?”我迷惑不解地問爸爸。“是螢火蟲!我給你捉幾隻觀察觀察吧。”說罷,爸爸立刻向前跑去,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捉了一隻。“哇,真是螢火蟲!”我欣喜若狂地大叫。

螢火蟲的樣子不是很好看:紅色的頭,黑色的翅膀,六條有力的小腿,還有一雙小得幾乎看不見的眼睛。尤其它尾部竟然會發光,讓我感到很神奇。

看到爸爸跑前跑後忙活,我手也痒痒,也想親自捉只螢火蟲。徵得父母同意後,我左瞄右看,仔細觀察。有啦!目標前方五米,全速前進!我不太會捉,猶豫不決。啊,它快飛不見啦!慌忙之下,我的右手五指亂動,無意間觸到了一隻,它竟然掉了下來。我一下子捂住它。耶,我捉住它了!我開心極了。那晚,我們共捉了6隻螢火蟲,帶著這些“戰利品”戶外運動,真是一種意外收穫。

回家途中,我集中放飛了它們。起初,它們還在附近閃閃發光;不過一會兒功夫,便消失得無影無蹤。回到家,我立刻上網查閱了有關螢火蟲的知識,明白了它發光的原理和生活的習性。螢火蟲可真是一種神奇的動物。

大自然是奇妙的,讓我們處處留心,去大自然發現奧秘吧。

四年級:樊星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