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三年級童話寓言作文

1.小烏龜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小明的孩子,他養了一條無毒的小青蛇,並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小烏龜。小青蛇很可愛,它每天到菜園中幫小明捉害蟲,小明可喜歡它啦。

一天,小明正在給蔬菜澆水,突然有一隻老鷹從空中俯衝下來,叼住正在捉蟲子吃的小青蛇,飛到房後的大山石上,津津有味地吃起來。小明聽到小青蛇吱吱地尖叫聲,抬頭一看可把他驚呆了,順手把手中盛水的瓦罐向老鷹砸去。瓦罐被摔碎了,老鷹被嚇跑了。

等小明跑到大山石旁一看,小青蛇已經被吃得只剩下一個頭和一段短短的尾巴了。小明心疼地哭起來,並趕緊送到了醫院。

在病房裡,醫生用兩塊較大的瓦罐片給小青蛇做了一個別殼子,把蛇頭和蛇尾巴裝了上去。他看見小青蛇拖著沉重的殼子走不動路,又捉了一隻壁虎,把四隻腳割下來,給小青蛇安上了。等到小青蛇恢復了健康,再也沒有原來蛇的樣子了,大家只記住了它的名字叫小烏龜。

直到現在小烏龜還很害怕老鷹。只要老鷹一飛來,小烏龜立即把頭、尾和四辦腳縮到真殼子裡去。老鷹見小烏龜堅硬的殼子啄不動,只得悻悻地飛走了。

現在大家才明白烏龜的花紋怎么來的,那就是摔碎的瓦罐縫縫粘合的哩

2.兔子的尾巴

你知道嗎?很久很久以前,兔子不但有一雙紅紅的眼睛,一對長長的耳朵,還有一條長長的尾巴呢?瞧,那條尾巴多漂亮呀!又松又軟、潔白無瑕的毛髮油光發亮,就像一條仙女織出來的白綢帶。讓人愛不釋手。小兔子呢怕別人看不見她那美麗的尾巴。因此,常常在森林裡把尾巴翹起來一邊唱歌,一邊跳舞。

有一天,她看見了小猴子,瞟了一眼小猴子的尾巴,皺著眉頭說:“瞧你,多醜的尾巴呀,又細又長,一點毛都沒有。”

“尾巴細長,爬樹方便,像你這樣的尾巴,雖說漂亮,即跑不快,又爬不了樹,有什麼用呢?”小猴邊說邊爬上了樹,一眨眼就不見了。

這時一頭水牛慢悠悠地走來,兔子見了,馬上迎上去。揚起她的尾巴說:“水牛大哥,你這么高大威武,怎么長了那么一條草繩似的尾巴,瞧我的尾巴……”

“別小瞧我的尾巴,我的尾巴作用可大了,能驅趕蚊子,蒼蠅,不像你的尾巴,中看不中用。”水牛邊說邊用那小而硬的尾巴拍打著身上的蒼蠅。從此,兔子什麼也不乾,一天到晚跟別人比尾巴。

有一天,森林著火了,其它的動物都憑著自己的一技之長逃跑了,而兔子呢,由於長時間沒有鍛鍊,腿腳不靈活,既不會爬樹,又跑不快,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驕傲的兔子這時候耷拉著那條大尾巴哭叫著:“救命啊!救命啊!”。這時,一隻猴子跑了過來,說:“快,緊緊抓住我的尾巴,我帶你離開!”兔子猶如抓住了救命稻草死死地抓住猴子的尾巴,生怕掉了,猴子帶著兔子往上一躍跳上了一棵大樹,像風一樣往前衝去。在一棵茂密的大樹上,樹枝纏住了兔子漂亮的尾巴。猴子全然無知,還在使命往前跑。只聽“啪”的一聲響,緊接著傳來了兔子的慘叫聲“痛死了!痛死了!”猴子回頭一看,不得了,兔子的尾巴被樹枝纏斷了。

猴子真是哭笑不得,對兔子說:“兔小姐,現在可是火燒眉毛,要不要去把那條尾巴撿回來叫醫生接上。”兔子望了望那引以為豪的長尾巴,看了看手中緊緊抓住的又細又長的尾巴,想了想身邊發生的事情,似乎明白了什麼。回過頭來,大聲說:“都是那條尾巴惹的禍,我不要那條差點要了我命的大尾巴了。”從那以後,兔子的尾巴變成了如今的樣子——兔子尾巴長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