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都是好人

好人與壞人之分是相對的呢,還是絕對的?也就是說是比較出來的,還是本來人類就分為好人、壞人兩種?

如果可以選擇,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會選擇做好人?

小時候,電視上有部很受歡迎的外國電影叫《勇士們》,是演美軍和德軍之間的戰爭。每到黃昏,附近的男孩們便聚集在一起玩勇士們的遊戲,大部分的男孩子都要當好人,也就是演美軍,只有表弟自願當令人咬牙切齒的德軍,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演美軍的人多,只要被發現,被射殺,就死了,不能再演了。可是演德軍的就我一個,我死了,又可以再演另外一個德軍,玩到所有美軍都死光。”

為了多玩幾下,寧可當壞人,現實生活里,是不是也這樣呢?

難怪電視連續劇里壞人都是最後死的,他活著,他得意,他耀武揚威,為的是讓別人可以多演好人,等他開始倒霉走下坡,戲也快結束了。

大部分的人希望,也認為自己是好人吧?私底下可能也覺得好人很辛苦,但是又沒有作惡的本事,只好繼續當善良的百姓。

其實好人也有好人的可怕,尤其是道德標準超高的人,很容易看到“壞人”,也覺得“壞人”多。

有個朋友說他不教孩子做好人,只要他們做該做的事,他認為人做了應做的,就會很快樂而滿足。例如幫助別人,孩子如果以為助人的人就是好人,那么遇到不肯或無法幫他的人,他就會當對方是壞人。但是讓孩子知道助人是理所當然的,他就不會自以為是,而且仍然可以從助人的本分中獲得快樂,遇到不幫他的人,他也只會為對方沒得到這種喜悅而惋惜。

朋友的理由是:如果人們的明白什麼是該做的,而且去做它,不該做的就不去做,就比較能活出人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