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我心中

我每天去學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垃圾桶內的廢紙、塑膠袋等倒進垃圾箱裡去,好讓同學們再往裡面扔。倒完垃圾後,我又來打掃教室,我用塑膠袋把地上的紙裝起來,放進桶里,再把桌椅擺齊。這時,同學們也陸續來了,他們有的搶掃帚掃地,有的擦黑板,還有的倒垃圾,個個有說有笑。

一天早上,我依舊在樓梯道撿垃圾,正當我走到三樓時,迎面走來了一位大哥哥,把嘴裡吃的泡泡糖隨口吐在了地上,我見了連忙跑了過去,攔住那位大哥哥,說道:“大哥哥,你不應該這么做!”“我這么做怎么了,你管不著。”我說:“請趕快把泡泡糖撿起來。”他說:“你算老幾。想讓我撿,哼,沒門!”我反駁道:“大哥哥,如果我們學校每一個人都像你一樣,那么你想想我們的校園會怎么樣呢?”他看我一本正經的樣子,口氣也緩和了一些,說:“嗯,有那么一丁點兒道理,好吧,我認了。”他用手撿起了泡泡糖,扔進了垃圾桶里。這時,有一位老師正好經過這裡,誇我說:“你做得真好!”我摸了摸頭笑了。

每當我看到我胳膊上的文明徽章,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令我慚愧的事來。那是在前幾天放學的路上,我上了二路公汽回家,“今天終於搶到了一個座位,”我氣喘吁吁地說著,坐在座位上揚揚自得。這時又上來了兩個周莊的小孩,這兩個人平時在車上都很霸道,我也早有耳聞。“起來起來,小雞巴娃子,”只見他倆沖我喊叫。我這時也來勁了,衝著他們說:“我就是不起來,你們把我怎么著?”這時車上很擠,我們僵持了半天,最終我還是沒起來,他們氣得不行。要下車了,他倆把腿橫在我面前不讓我下車,司機也不管了,我最後沒辦法,忍著眼淚踩在座位上從投幣箱上跳下車……一回到家拿起電話向媽媽哭述著事情的經過。事後媽媽教育我:“你當時應該讓給他們,也就不會有後面的事情發生了。遇事要冷靜,萬事以和為貴,願文明伴你行。”是的,媽媽的話有道理,我也覺得自己當時過於急躁。從此,那紅艷艷的徽章,時刻跟隨著我,鞭策著我,讓我離文明更近,更近……

文明就在我們身邊,我們會不經意地流露它,有時文明離我們有幾十公分的距離,有時可能只有十幾公分的寬度,又有時就只有一張紙的厚度,就看你願不願走近它。文明在我心中,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為建立和諧家園作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