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紀守規,文明求學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我們知道,良好的紀律是學好文化知識的保障。因此,做文明的國小生首先要嚴格遵守《國小生守則》、《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嚴格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

首先,我們作為新時代的國小生,要做到遵紀守法,愛護花草。還要珍惜自己的生命,遵守交通安全;在學校也不要玩危險遊戲,更不要追逐打鬧。有的同學認為:講紀律就沒有自由,講自由就不能受紀律的約束。這種看法是錯誤的,自由是相對的,是有條件的。鳥在空中飛翔,它們是自由的;魚在水中嬉遊,它們是自由的。但如果把鳥放入水中,讓魚離開了水,那么它們不僅得不到自由,而且很快就會死掉;人走在馬路上是自由的,但如果不遵守交通規則,亂走馬路,被車輛撞倒,那就失去了行走的自由。其次,要遵守社會公德。要我們講究公共衛生、愛護公共財物、維持公共秩序。在教室里,在馬路上,不隨地吐痰,不隨手扔果皮、紙屑。在公共場所不能大喊大叫,最近學校里追跑喊叫的現象較為嚴重,妨礙了其他人學習、工作或休息,更重要的是嚴重影響了學校的形象;不能在建築物上或課桌椅上亂刻亂畫。

我們不僅要做到自己愛護,而且還應當勸阻、制止有些人破壞公共財物的不文明行為。爭做一個講文明、懂禮儀的好學生。

二年級:飄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