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我心中作文

文明在我心中作文(1)

文明是一個人的靈魂,你的一舉一動都會因這個靈魂的輾轉而改變;文明也是一個民族的根,民族的興衰在這個根的牽引下徘徊,發展。

我們的祖先是充滿智慧的,也許他們並不真正了解文明的意義,可是,他們一定知道文明的價值,因而倡導了文明,發展了文明。

文明在哪裡呢?小朋友說:“文明在學校的宣傳櫥窗里。”爸爸媽媽說:“文明在圖書館的每一頁紙上。”歷史學家說:“文明在幾千年前的希臘羅馬。”而我――一個朝氣勃發,自信自強的國小生要說:“文明在我心中!”

文明在我心中。因為有了文明,所以便有了道德;因為有了文明,所以便有了高尚;因為有了文明,所以便有了奉獻。有了道德的傳遞,於是我們知道,在侵略者的堅船利炮前,除了俯首稱臣,還可以有一種選擇,叫做“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福禍避趨之。”;有了高尚的傳承,於是我們知道,面對傷心絕望,除了一死了之,還可以有一種選擇,叫做“看成敗,人生豪邁,只不過是從頭再來。”;有了奉獻的傳遞,於是我們知道,在集體的建設發展中,除了個人利益,還可以有一種選擇,叫做“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

文明在我心中作文(2)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一是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

說到文明禮儀,我想到了一個故事。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么?

這裡我不想過多地舉偉人的例子,因為這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種錯覺:認為文明禮儀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那么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認為即使踐行了文明的要求,也並不因之成為偉人、名人。我們不但要有講道德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眾。

一個社會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一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俄國,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一個不遵守社會文明的歷史教訓。

公共文明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養水平之上。試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養,他會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嗎?不會!個人文明禮儀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所以魯迅先生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完善個人道德修養,便有了推進社會公共文明的基礎。

而一個社會的文明氛圍對他的民眾亦有莫大的影響。為什麼這么講呢?相信有的同學去過歐洲或日本,就很有親身體會。大的不說,只看看過馬路這樣的小事。只要亮起紅燈,縱使馬路上一輛車都沒有,外國人絕不會過馬路。他們認為這是必須遵守的公共文明。試問,在如此的氛圍中,有誰會肆無忌憚的闖紅燈呢?這就是社會氛圍的力量所在。但再想一想,如果我們不是從自身做起,這社會氛圍又從何而來呢?

有記者訪問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哪兒學到的呢?”,“在幼稚園。在那裡,我學到了令我終身受益的東西,比如說,有好東西要與朋友分享,謙讓,吃飯前要洗手……”我們完善自己的文明修養也一樣,並非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舉措,而是要從身邊吃飯洗手這些小事做起。養成文明的習慣,使文明的觀念從意識層次進入無意識層次,使文明貫穿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著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么?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個本體、一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創建一個文明社會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文明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講文明話,行文明事,做文明人,讓我們社會的文明禮儀之花綻放每一個角落。

六年級:智力天才--王泓霖

文明在我心中作文(3)

火炬,在每一個人手中傳遞。其實文明就像火炬,只要你心中永遠燃燒著文明之火,把文明放在心中,那么文明也會如火炬一般,永遠傳遞。

“人有禮則安之,無禮則危”,“人之有禮,猶魚之有水”,這些古名言佳句無不在說明文明禮儀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既然如此,我們做事應該以禮為先,以理為首。

上學時同學見面會互相打招呼,見到老師會向老師問好;同學需要幫助時,我們伸出援手。當有同學吵架時,我們盡力有矛盾的同學……這些都是學校的文明。我們遵循交通規則,“紅燈停,綠燈行”。等綠燈亮了我們才從斑馬線上走過;在公共汽車上,我們給老人、婦女讓座,我們靠右行走,遵守交通規則……這就是交通上的文明。在商場中我們不再使用一塑膠袋,取而代之的是環保袋……這就是環境上的文明。從上面列舉的種種事情,我們就會發現其實文明就在我心中。

可是我們的社會上依舊有很多不文明的舉動。例如:有人任意砍伐森林,濫用化學品,德城林資源的枯竭;又如是某些人隨地吐痰,隨手丟垃圾,污染了空氣和大地;有些人酒後駕車,不僅傷害了自己,還會誤傷無辜者;有的人亂闖紅燈,違反了交通規則;有的嘲笑同學,蔑視同學……不文明的現象也是有很多的,所以,我們要消滅這些不文明行為,讓文明之花在社會上盛開。

我需要文明,你需要文明;大家要文明;社會需要文明;世界更需要文明!一份文明就好像是一盞燈,多一份文明,前方的路就會更亮些。讓我們共同努力,把這個世界點亮吧。

一個人的文明是這個家庭的驕傲,一個家庭的文明是這個城市的驕傲,一個城市的文明是社會的驕傲。我們每個人都多爭取一份文明,中國就會多出十三多億份文明,讓文明之風會吹遍社會的每個角落。讓文明這朵純潔美好的花朵,在我心中永遠的綻放吧!

黑龍江雞西密山市密山市實驗中學初二:劉金庚

文明在我心中作文(4)

透過歷史的嵐帳望去,隱約中祖先們用石斧開闢出的始祖圖騰依然清晰可見,傾聽祖先的腳步聲,它仿佛在向我訴說著中華五千年的璀璨與輝煌。

燈火闌珊,筆尖輕輕的、急促的在紙上飛揚著,我正企圖用它來勾畫出五千張紙上樹葉的脈絡,描繪出每一朝每一代的版圖。或許我的筆觸仍然稚嫩,可我實在是無法令自己的那顆激情的心平靜下來,所以希望借我拙陋的文筆記錄下今日所見所想得點點滴滴。

“八重寶函”、“西漢玉仙奔馬”、“唐鎏金舞馬銜權紋銀壺”……若非親眼所見,我仍不敢相信這些近乎完美的藝術品是出自幾千年前勞動人民之手。今天我正是懷著崇敬的心情參觀了期盼已久的“周秦漢唐文明大展”。原本我是以一種進一步了解中華文明歷史的心情參展的,誰知當一件件來自數千年前的工藝品一一呈現在我面前時,我心中的震撼與感動早已溢於言表。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飲成三人。”的酒仙在與世無爭、半醉半醒之間吟出了多少膾炙人口的詩句。而在他之後吟嘆“朱門豬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杜子美,以浪跡天涯的孤寂,看透事情的悲沉,枯槁的滄桑,鬱憤的哀痛向後代訴說著那段蒼涼的歷史。還有白居易、陳子昂、李商隱……是他們創造了大唐群星璀璨的天空,寫就了五千年文化中最為輝煌的一頁。當我從這些近來才在陝西“重見天日”的文物前緩緩走過,腦海中不知不覺地就浮現了這些詩句,同在一個時代,這些精緻的文物是否也經歷了一個偉大王朝的興盛與滅亡?是否也見證了一代又一代有志之士為國獻身的壯麗與偉岸?是否能夠像我們這些後人透漏前人的所感所想?

儘管文物僅能靜靜的被擋在玻璃櫥窗外供我們後人觀賞,可它所看見的、它所經歷的、它所能見證的是那么的深刻,是任何人甚至是時間都無法磨滅的!

今天,來自數千年前的藝術品令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心靈震撼,而一同參展的人們也同樣令我感動。當我剛到門口,人們早已經排起了長龍,而且其中不乏學生,有的比我年齡還要小;除此以外,甚至有頭髮花白、滿面滄桑的古稀老人冒著冬日刺骨的冷風、冰冷的雨絲前來,而他們竟然已來過數次,為的僅是帶著兒孫一同來看看這來自千年之前的珍貴文物,他們語重心長的說:“這機會來之不易,我們要好好珍惜啊!”

後來,我在報紙上了解到這次的展覽吸引了近30萬名上海市民參展,而且在參觀的觀眾中,年齡最大的92歲,最小的僅四歲。這些數字令我再次的感動,這足以說明上海市民們對中華歷史文明的關注,也從一個方面說明了上海市民精神文明程度的提高。這些都為了上海更輝煌的明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我不想因為我對中華文化幾句粗陋的見解而抹煞了中國文化,因而我也只敢選取五千年燦爛文化中幾粒微小的細沙來抒發自己對此次觀展的感想、對上海未來的憧憬、對中國文化的景仰,僅此而已。

我希望用我稚嫩的筆畫下那條正在騰飛的龍,龍的希望告訴我,中國是輝煌的!希望這文明的輝煌能夠帶動現在及未來的成功!願我們偉大的中國創造出更為壯麗的明天!

新疆烏魯木齊新市區烏市三十七中學四年級:王鑫磊

文明在我心中作文(5)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文明的社會,文明是一種美好的道德素養。做文明人,就是要講文明話,做文明事,學會尊重他人,懂禮貌、明事理。

那么文明是什麼呢?文明是遇上同學時的甜甜微笑,文明是發現同學有困難時的熱情幫助,文明是在公共汽車上對老年人的攙扶與讓座,文明是見到師長時的親切問候,文明是得到別人幫助後的一聲“謝謝”,文明是平時與人相處時的理解與寬容,文明是自覺將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一舉一動……文明就體現在我們平時生活中的細小事情中。

做文明人,就要講文明話。文明用語是文明人的一種基本素養,它能增進同學間的友誼。然而,平常在與小朋友玩耍時,總會聽到一些小朋友亂說髒話,讓人聽起來很不舒服,甚至傷害到他人的自尊心,這不利於同學之間的團結,也得不到同學們的喜歡。所以,我要記住,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文明用語,不講髒話。

做文明人,就要學會尊重他人。比如,課堂上老師在給我們上課,或者同學在發言,而你卻在下面悄悄講話,摸小東西而不認真聽課。也有時在教室里,你不小心將別人的學習用品弄倒在地上,你卻一走了之。這些都是一種不尊重他人的行為,不尊重自己的老師。我覺得一個人如果不能學會尊重他人,也肯定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因為你不講基本禮貌。

做文明人,就要有文明的行為。在我們的校園裡,同學之間難免會發生一些小的衝突與矛盾。有的同學會避而遠之,但有的同學就會以拳頭論英雄,把別人打倒在地上,或者當兩個人打成兩敗俱傷時才肯罷休,結果,都會受到老師的批評與家長的指責。記得前幾天,我們班上一個同學和我發生了爭吵,我們互相就打了起來,我用力把他弄倒在了地上,他就狠狠地用他的指甲抓著我的手臂,手臂上有好幾個地方都被抓破了,留下了幾道血痕。媽媽因為我被別人抓破而感到心痛,同時又教育我以後不要跟同學打架,打不過別人就逃得遠一些,而那位同學也受到了他媽媽的批評。從那以後,我明白了,打架是一種不文明的行為,打架是一種野蠻的行為,我們要做文明的學生。

做文明人,就要自覺養成文明習慣。比如在學校吃飯時不能隨便浪費糧食,課間不亂打亂鬧;愛護公共衛生,不亂扔垃圾,愛護環境,人人有責。

一個家庭里的每個人都講文明,就會成為一個文明家庭;一個學校里的人都講文明,就會成為一個文明學校;一個社會上的人都講文明,就會形成一個文明的社會。創建一個文明社會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文明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講文明話,行文明事,做文明人,讓我們社會的文明禮儀之花綻放每一個角落。

吳寧二校四年級:吳寬信

文明在我心中作文(6)

文明是什麼?它是我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而且平凡的不能的再平凡的字眼。在公車上,捷運站中,大街小巷裡,甚至是公益廣告中,都有它的身影。

它無處不在。有它的地方,就像花海一般燦爛。

當早晨,我們跨入校園,以淡淡的校園向老師問好時,它出現了;當你發自真心地幫助有需要的同學時,它出現了;當你給老爺爺讓座,扶老奶奶過馬路時,它都出現了。

或許你會說,這些那么微小的事情也可以體現出文明嗎?而我要說的是:文明就是這么不起眼。也就是我們身邊的一點一滴,鑄造了文明。

文明就是這么渺小,但你永遠無法否定它的重要性,它存在的價值。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原始社會和我們現在所生活的社會,你更傾向於哪個?我想你應該和我一樣,更傾向於我們現在所生活的社會吧!為什麼呢?難道僅僅是因為現代的高科技嗎?不!還因為文明。我們的社會和原始社會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原始社會不存在文明,而我們有。難道你會願意和一大群野蠻的野人住在一起嗎?

文明和我們有著密切的關係,或許我們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就已經否定了文明。

那我們要怎么做才能體現出我們自身的高素質,體現出我們是文明人呢?首先我們要學會尊重。尊重他人,尊重大自然,尊重任何事物。

比如說,上課時我們只顧玩手上的小玩意,或是和周圍的同學聊天,那邊是不尊重辛辛苦苦為我們上課的老師了。再比如說,當你毫無節制地砍樹,不殺小動物時,你就是在肆虐大自然,破壞大自然,不尊重大自然。這也暴露了你的不文明。

做一個文明的人,就必須做出文明的行為。

在校園裡,,我們有許多的同學就常常因為一些芝麻小事而引起矛盾,甚至大打出手。這何嘗不是不文明的行為呢?就像我們班的王同學和譚同學,他們就時常因為一些雞毛小事而產生摩擦,這不僅對他們的生理進行了傷害,更使他們的心理得到了創傷。瞧,這就是不文明所帶來的惡果。

文明就像一陣風,輕輕地吹走那些不文明的行為;文明就像一堵牆,把打人的手擋住;文明像一個口罩,把要罵人的嘴密封住;文明還是一個掃帚,把一切危害健康,污染環境的陋習通通掃除;它像天使,把愛灑人間。

文明就在我們身邊。就在不久前,捷運站里。由於比較匆忙,我是跑著出捷運的。因而錢包從口袋裡掉了出來,我也沒有察覺,還一直像電梯方向奔跑。忽然,我聽到了一句聲量極大的叫聲:誒!你錢包掉了!聽到這,我下意識地摸了一下口袋,以確定錢包的丟失者是不是我。果然是我!我連忙跑去撿到我錢包的叔叔那撿回錢包並向他道謝。他還因為我的錢包而錯過了一班車呢!

這就是文明!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是一個人的靈魂,你的一舉一動都會因這個靈魂的輾轉而改變;文明也是一個民族的根,民族的興衰在這個根的牽引下徘徊,發展。

就讓文明化作一縷春風,吹入我們的神州大地,吹入我們的心中吧!

初二:陳夏琳

文明在我心中作文(7)

祖國是我們成長的搖籃,也是文明的聖地,文明時時刻刻都銘記在我們心中,我們也應該用實際行動去感受文明。下面我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

故事的起源在於一張紙。這一天,一個婦女滿大街追著一張紙跑。她穿著短裙,穿著高跟鞋,很不方便。但她毫不妥協  ,沒有一點放棄的意思。行人看

到這一幕,紛紛幫起那個婦女來,因為他們認為,那張紙一定對她很重要,不然她怎么會滿大街追著它跑呢?可那張紙好像在和他們捉迷藏似的,每次眼看就

要抓到了,一陣風又把它吹走了。這樣人們就更來勁了,有一股不追到它不罷休的勁頭。在人們的努力下,那張紙終於束手就擒了。人們滿懷驕傲地把這張紙交

給婦女,人們想她一定會感激地對自己說這張紙對她是多么多么重要。可事情出乎人們的意料,只見她向人們深深地鞠了一弓,然後把紙投向垃圾桶里去。她說:

“它終於回到了它該去的地方了。”說著,露出了發自內心的燦爛的微笑。

大家看到這裡,大概都驚呆了吧!婦女的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其實,不是驚天動地的大事才叫文明,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就是算是一件小小

事情,只要你願意做,那都叫文明。比如說:我們對別人要有禮貌,言行舉止要斯文;我們要尊老愛幼,幫助弱勢群體,哪裡需要幫助,我們就要盡我們的努力

的去幫助;我們還要用一個好的心態,去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這些事情看似微不足道,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這樣做,我們的城市該變的多美好、和諧啊!

奧運過去了,亞運又來了,我們在奧運的美好開頭下,我們更要以更好的面貌去迎接亞運。文明在我心中,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為亞運、為 

建立和諧家園作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