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文明

文明無處不在,有時它是不隨手亂丟垃圾,有時它是一句“謝謝”,有時它是少說一句粗話,有時它是拾金不昧,有時它是……

那是一個炎熱的下午,太陽掛在天空的中央,炙烤著大地,泥土都乾渴地“咯咯”作響。我在公園裡走了一圈,便全身上下都是汗,好象剛從水裡浸過,衣服緊貼著每寸皮膚。渴得受不了的我,迫不及待地掏出衣袋中的零錢,向公園門口的小賣鋪飛奔而去。

來到小賣鋪。誰知,和我一樣的人不只一個,雖然沒有人山人海,但也足夠把只有方寸大的小賣鋪圍得個水泄不通了。這么多人啊!我不禁被驚呆了。但想一想也是,天氣這么炎熱而整個公園又只有這么一個小賣鋪,人不多才怪呢。跟隨著人潮緩緩的移動,終於在幾分鐘後買到了一瓶冰鎮飲料。走出了小賣鋪後走在回家的路上,走著走著前面的一對母女引起了我的注意。這位母親看起來很年輕,一身亮麗的打扮,而她的女兒看起來也只有五六歲的樣子,穿著一件很漂亮的連衣裙。她們手上都拿著一個雪糕,雪糕棍上繞了一圈紙巾,應該是怕融化了的雪糕滴在衣服上。

不一會兒,那位母親的雪糕吃完了,便順手把雪糕棍連同上面的紙巾扔到地上。這時,原本牽著媽媽手的女孩掙脫了媽媽的手,並彎下腰用潔白小手撿起來,拿在手上。可是出人意料的一件事情發生了:在一旁的母親在女孩把雪糕棍同紙巾拿到手中時快速用手拍掉了。但是小女孩又一次的彎腰撿起,這一次雪糕棍上還粘了一些灰塵。這次我想這位母親不會在拍掉了吧。可當我剛想完我就知道我想錯了,這個母親又一次的拍掉了。但是小女孩又一次的撿了起來,不過,這一次她撿了起來後立刻跑著把垃圾扔到路旁的垃圾箱。當她跑回來時,那個母親說:“都讓你別撿了你還撿,很髒的。”我想那還不是你造成的。“老師說,隨手扔垃圾是不對。是會污染環境的。”小女孩說,只見那位母親的態度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好了好了,媽媽知道了。下次不會在亂扔垃圾了。”“來,媽媽幫你把手擦擦。”“好。”

其實,文明就在我們身邊,就在一件件的小事裡。而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文明的主人,並使文明充滿整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