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文明”

一個星期六的午後,我從少年活動中心出來,和媽媽到城北公園去玩,沿著公園曲曲彎彎的小路走著,清新的空氣,沁人的花香,讓你陶醉其間。

公園裡已經有許多人開始鍛鍊了。有的舞劍,那劍閃著炫目的銀光;有的打太極拳,柔緩的一招一式中透出力量;有的練扇子舞,那扇子忽上忽下,像一隻只翩飛的彩蝶;還有的在跑步,時不時有人氣喘吁吁地從我身邊經過……一切顯得那么有活力,那么和諧美好!

忽然,一位盲人爺爺出現在我的視野里。他手裡拿著一根拐杖,正繞著石子路走去——石子路左側的長廊那裡,有些老年人正在拉二胡唱戲曲兒,再遠些,還有些年輕人在唱卡拉ok。

這時,兩個大哥哥遠遠地走來,邊走邊喝著可樂。那個把頭髮染得火紅的大哥哥說:“哥們,從這草坪穿過去吧,近多了。”“好嘞,效率第一嘛!哈哈!”另一個附和著。兩人談笑著,鋥亮的大皮鞋踩進了草坪,無情地踐踏著柔弱的小草。隨後,又轉過身將那可樂瓶肆無忌憚地用力一拋——那兩個可樂瓶,在空中畫出兩條拋物線,一個無奈地躺在草坪上,另一個卻“啪”的一聲,在盲人爺爺前面的石子路上落了下來。“哈哈,瞧那瞎子,多走冤枉路,活該!”

看到這一幕,一股無名的怒火從心底迸發,我真想追過去質問他們,誰才是真正的盲人!不是嗎,如果他們不是盲人,怎么就看不見那牌子上清清楚楚地寫著:芳草青青,踏之何忍?如果他們不是盲人,又怎么忍心隨意破壞公園的美麗與和諧?

“老爺爺,我來撿,您小心!”等我回過神時,看到一個一、二年級的小妹妹跑過來,幫著正在“尋找”著可樂瓶的老爺爺,撿起它,又蹦跳著把它扔到路旁的垃圾桶里。

我幾步趕上去,扶著盲人爺爺,親切地問:“老爺爺,您想去聽戲曲是嗎?”“是是!小朋友,你也聽?”盲人爺爺聽說我也要聽戲曲,樂呵呵地笑起來。“老爺爺,我也聽。”那小妹妹又跑過來了。她一手小心地拿過老爺爺的拐杖,一手攙扶著老爺爺。

彎曲的公園小道上,移動著這樣一道“風景”——兩位小朋友一左一右的,他們攙扶著一位盲人老爺爺,他們將一起去聽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