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作文1000字

人工智慧已成為當今社會的熱議,許多科幻小說都有因機器人同人一樣思考,而導致的人類文明的萎縮甚至滅亡。但是亞拉伯罕對這些感到恐慌的原因與眾不同,他表示:“我驚恐地發現人們對未來的看法多從新能源,人工智慧等領域,但沒有一個從人本身出發。”

這正是蘋果總裁庫克所擔心的。“我不擔心人工智慧會讓計算機像人一樣思考。”他說,“我更擔心人類像計算機一樣思考,失去了價值觀和同情心,罔顧後果。”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它揭示了一個人是如何從自身價值觀的形成,實現由個體到社會的跨度。這是人與計算機的不同。價值觀猶如《三體》中的太陽,一個軌跡單一,三個便可變化出無窮的美麗。更何況,由於自身經歷的不同,構成人類文明的“太陽”數以億計,如此浩瀚的瑰麗,計算機的單一實現不了。

人的價值觀,最直接表現在世界名著上。屈原在《天問》中的嘆息與余華在《活著》中的尋覓,達爾文“物競天擇,優勝劣汰”的不容置疑與莎士比亞“tobeornottobe”的猶豫不決。它們對人活著的意義,對人的生命是否高於一切的思考,構成了矛盾的統一。正是這矛盾的統一,讓黑塞看見了在這些世界級文學中交織而成的人類的面容,跨越時空的偉大,讓史鐵生髮出“人是唯一思考生命意義的動物。”的慨嘆。

人的價值觀碰撞,融合,再碰撞,如誕生宇宙般誕生了文明,而同情心則使文明進步。

林肯宣判了一位為使孩子免於飢餓而偷麵包的婦人有罪,又接著說:“在美國這片土地上竟還有矛盾於道德和生存的人,我們都應負責。”而給予了婦人救助金。這其中閃耀著的人文主義的光輝,相較於《漢穆拉比法典》中的割除肢體,無疑是進步的。這份因同情而產生的對於生命的尊重,更具有代表性的是對外來者的接納,對奴隸的肯定,對黑人的包容。

而今的我們不會因嬰兒的殘疾而剝奪他生命的權利,哪怕在計算機的思維中,這留下了不良的基因。這是退步嗎?不,不是的。我們也許留下了一個偉大的詩人或畫家。“星星的孩子”告訴我們,這是文明的延續與進步。

人與計算機的區別是人具有的價值觀和同情心。從短期來看,人的選擇不如計算機優越,但當以百年,千年,萬年計數時,人類因價值觀的不同而產生碰撞,因碰撞而產生的文明的基本形態因同情心而延續,而進步。

不必擔心計算機同人般思考,因為人類文明毀滅的本質原因是人同計算機般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