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好日記

把自己一天中的所見、所聞、所感、所做有選擇地記錄下來,就是日記。很多研究和探討證明:寫日記是提高寫作能力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是一條最佳的途徑。寫日記是對自己毅力和恆心的鍛鍊,形成了習慣,習慣又遷移轉化為能力,寫作水平自然會提高。

寫日記,即便是一行字,也是在寫文章。不斷增加寫的次數,寫文章的能力就會不斷提高。要想寫日記,就必須得從一天的生活中尋找日記的素材,但是我們每天的生活大多是日常的反覆,怎樣從平凡的生活中提取素材,這就需要一定的觀察力。所以說,寫日記也是在培養仔細觀察的能力,從而養成良好的觀察習慣。

按理說天天寫日記才是最好的鍛鍊,但是考慮到有一定的難度,不過多地增加孩子們的學習負擔,日記就變成了“周記”。很多同學覺得寫日記特別地難,不知道該寫什麼,或者說對寫日記的認識還很模糊。下面從日記的內容、要求、方法三個方面來淺談日記的有關知識。

一、內容

內容豐富多彩,可以無所不包。選材也很自由,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有話則長,無話則短。

形式長短不論,記人、記事、議論、抒情均可。

二、要求

日記的第一行,要寫清年、月、日,還要寫上星期幾和天氣情況(晴、陰、雨、雪、風等)。第二行空兩格寫正文。

有選擇地記。每天發生的許多事,不可能也不必要全部記入日記,選記自己認為最重要、最值得記的事就可以了。

必須真實。事情必須是親身經歷的,感想必須是真情實感。對所見之事不能隨意誇大或縮小,要實事求是。

日記最好是當天的,不要補記。

三、方法

1、仔細觀察

自己身邊的人和事寫起來比較容易,但是要想寫得詳細、具體、完整,需要花時間仔細地觀察。比如寫自己喜歡的玩具,可以從幾個方面著筆,①玩具怎么來的 ②它的外表是什麼樣的 ③這個玩具怎么玩 ④平時總是和誰一起玩 ⑤你是否喜歡它,為什麼。這樣就能把一個物品寫得很詳細、很明白。日記材料就在我們身邊,但是不注意觀察,也會視而不見。因此,平時要細心觀察自己周圍的事物,包括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以及自己所做的。

2、從生活中尋找日記素材

生活中驚天動地的事情很少,大多是一些平平淡淡的小事情。對學生而言,每天必須做的事情,不外乎是上課、寫作業、課間娛樂等等,可是,當你學到了新知識,答對了一道題,學會了一種新玩法,發現了一個小秘密……一定會很激動、很興奮,在腦海里一定會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這些不正是非常精彩的日記材料嗎?記錄下來,就是一篇好日記。

3、剪貼

將報刊上的文章或圖片、自己喜愛的郵票、照片等貼在日記本上,在旁邊寫上說明或感想,這種作法有助於提高寫日記的興趣。

4、寫興趣和愛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有的喜歡彈琴、跳舞,有的喜歡打球、看書,有的喜歡旅遊、飼養小動物……寫喜歡的東西和喜歡做的事就不愁日記沒有內容了。

5、摘錄

如果覺得實在沒什麼可記的,就把學習中看到或讀到的名人格言座右銘或寫人物、寫景的優美詞句、好的片段等摘錄下來,以備今後寫作文而用。

6、寫心得

把自己對生活的思考、對事物的看法,以及自己在學習、生活中的優缺點等等一些進步成長的過程記錄下來。另外,在讀書之後,還可以寫寫讀書心得。

總之,要想寫好日記,就得做生活中的有心人。要善於觀察、善於發現、積極思考、多練多寫,更需要持之以恆。希望同學們從現在起就養成堅持寫日記的好習慣。因為寫日記,既積累生活,提高觀察能力、分析能力、又練筆,是提高運用中文寫作能力的絕好的辦法。“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快快拿起你們的生花妙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