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調查表

關於班級同學視力調查及成因分析報告一、問題的提出我發現班裡有好多人戴上了厚厚的眼鏡,對這個我進行了深入調查,結果如下:

年級 近視人數(男 女)  近視率

三年級(50人)  4 3 14%

四年級(47人)  8 8 34%

五年級(48人)  11  13  50%

其中有11人學習已經離不開眼鏡。

二、調查方法

1、對同學進行現場採訪

2、上網查閱預防、治療近視的方法。

三、成因分析

從以上的表格中,我發現同學中近視的人數隨著年級的增長越來越多了。經過我對同學的分析後,班中無一位先天性近視,大多都是因為不良的用眼習慣而近視。其中讀寫姿勢不端正的有22人;喜歡躺著看書、走路看書的有31人;在太強、太弱的光線下看書的有12人;看電視、上網時間太長的有31人;用髒手揉眼睛的有13人;長時間看書寫字,不注意休息的有9人;不好好做眼保健操的有18人;喜歡吃辛辣的刺激性食物的有30人。近視的人在我身邊造成了我的一個痛苦,我最煩的就是近視的人不戴眼鏡向我問上面有什麼字了。

四、解決問題

因為有了近視的人,所以改變不良的習慣要做到以下幾點:

1、看書的姿勢要端正,光線要充足。讀寫要做到胸離課桌一拳,眼離課本一尺。

2、看書一小時後要有適當休息。五、感受近視眼十分不好,既會影響到自己的容貌,假如近視了沒有戴眼鏡,又會影響到自己周圍的同學。

我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眼睛,大家也要保護好自己的眼睛,不要戴上眼鏡。

五年級:倪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