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冷的家

毫無目的地漫步走在繁華的美食街上,此時,已是夜深,白天的喧鬧蕩然無存,死一般的寂靜。只有一些小商販還在攤位上“賣力”地“工作”著。冰冷刺骨的寒風颳過臉龐,火燒火燎般的疼。街邊的路燈拉長著影子,天空中,月亮被烏雲遮住,只能看見一圈金色的光圈。記憶千迴百轉,周圍的景象和記憶重合,時間,仿佛又回到了那個小山村。

獨自一人在幽靜的樹林裡穿梭,月光透過稀稀拉拉的樹葉照在大地上,如同一層薄薄的、殘缺的銀紗,讓人勉強可以看到泥濘的土路。耳邊是貓頭鷹沙啞、難聽地啼叫,還有鳥雀扇動翅膀掀起的勁風颳過樹葉發出的“沙沙”的聲音。野花的馨香縈繞在鼻尖,如同無形的手牽著我向著自己也不知道的地方走去。雙腳不聽使喚地向前走著,螢火從在我身邊飛舞,那微弱的光芒竟使我有了一絲暖意……

回過神來時,發現自己竟不知不覺地走到了小區,輕快地爬著樓梯,“噠噠”的聲音在樓道中迴蕩。打開家門,冰冷的氣息撲面而來,打了一個囉嗦。還真是冷清呢。獨自一人坐在沙發上,打開電視,看著那些無聊的電視節目,不禁懷念起了小時候還在農村時一家人圍在火坑邊談天說地的情景。屋裡有穿堂風吹過,儘管身體冷冰凍的,但心卻是暖的。現在,一家人總是各忙各的,就算同在一個屋檐下,也很少有時間聚在一起說說話。為了房子、為了票子,大人們奔走在各個地方,又有誰會願意抽出那嘴上總是說很重要的時間,來做那些自認為沒有一點用的事呢?老人忙著家務,大人忙著賺錢,孩子忙著作業和遊戲,一道無形的牆壁將他們隔起來,有時我甚至會想,這道牆壁會不會越來越厚、越來越寬,最終讓他們成為兩個世界的人呢?都說距離產生美,可到底美在哪裡啊?!想起了記憶中的那次停電,一家人圍著蠟燭聊天的時候,似乎也找回了小時候的那種感覺。好懷念,那個時候。總不能讓電力局一直停電吧,我在心中自嘲道,嘴角,卻有了一絲苦笑。那只不過是自己深深隱藏在心底的一個虛幻的願望罷了。關掉了那個吵得讓人心煩的電視。慢慢走到臥室,坐在床頭,捂在身上的被子,給快凍僵了的身體一絲溫暖。眼皮越來越沉重,意識也漸漸模糊,慢慢地,進入了夢鄉。

夢中,又看到了那個荷花滿塘,香氣四溢的荷花池,和滿眼翠綠的竹林,還有清晨鳥兒的鳴唱,人們那真誠的讓人感到溫暖的笑容……

福建廈門同安區岳口國小五年級:戴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