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是成功的墊腳石——讀《送東陽馬生序》有感

國學課上,張老師帶領我們學習了一篇新的文章——《送東陽馬生序》。這篇文章不僅是寫給同鄉晚輩的一篇贈序。更是對我們現代小學生的一種勉勵。

宋濂以青少年時期在艱苦條件下刻苦學習的親身經歷,勸勉當時的馬生不要辜負良好條件,要刻苦學習。寫的字字親切,語句平易暢達。

當我讀到宋濂在天氣非常寒冷,把硯池裡的墨汁都凍成了堅硬的冰塊,他的手指即使被凍的不能彎曲和伸直,也不敢停止抄書時,我想到了那些不喜歡讀書的同學,我們現在的書都是父母掙來的錢買的,不用再抄錄,有的同學買來的書看都不看一眼,直接扔在一邊。讀到這裡,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認真讀書呢?

當我讀到宋濂在住旅館時,主人一天只給他兩頓飯吃,並且沒有新鮮肥美、味道好的食物可以享受時。我想:“我們現在在家裡個個像小公主、小王子一樣,倚仗著爺爺奶奶、姥姥姥爺的溺愛,挑吃穿,儘管有可口的飯菜,還嫌棄這個菜做的沒有色,那個菜做的沒有肉。在宋濂那個貧窮的年代,哪能像我們這樣挑呢?”

當我讀到宋濂冒著凜烈的寒風,在深山巨谷中奔走百里求學,腳上的皮膚因寒冷乾燥而開裂卻不知道,回到學舍後,四肢被凍得僵硬不能動,要用熱水澆洗,用棉被裹著,很久才能暖和過來時,我陷入了沉思:我們現在的小學生,天天車接車送,嬌生慣養,從來沒有挨過凍,受過罪,更別提把皮膚凍裂,四肢凍僵了。身上有厚厚的羽絨服,腳上穿著既美觀又暖和的鞋子,又有誰能想到這些衣服,鞋子都是父母辛辛苦苦工作換來的呢?

宋濂雖然每天同那些貴族子弟在一起學習,但沒有沾染一點惡習,依然專心學習,因為可以學習是他心中最大的快樂,他的心中已經被學習的快樂填滿,裝不下任何東西了。

“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從古至今,哪一個著名的文人學士沒有經過很多磨難呢?唐僧取經,還要經過九九八十一難才能取到真經,就連明星也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出名的。又有哪個紈絝學子可以成為婦孺皆知的名人呢?

人需要苦難來磨鍊自己,把苦難當做我們攀登成功的高峰時一塊毫不起眼的石頭吧!把它踩在我們的腳下,很快我們就會是站在高峰上的眺望者。